赵宏博:双人滑目标“世界前三占两席”

  一周前,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的花滑中国杯上,于小雨/张昊和彭程/金杨重新拆对组合后首次一同参赛就一举登上领奖台,并锁定了前两名。加上此前在加拿大站获得亚军,于小雨/张昊凭借一冠一亚已经锁定了总决赛席位。继续出战札幌站比赛的彭程/金杨也稳扎稳打,再度拿下亚军,同样挺进总决赛。
    在中国杯比赛上,本赛季拆对重组的于小雨/张昊和彭程/金杨包揽了双人滑冠、亚军,而刚转入成年组的小将王雪涵/王磊获得了第四名。对于双人滑这个中国队一直以来最为看重、同时也是在冬奥会上成绩最好的花滑项目,赵宏博表示,这几对中国选手虽不在最佳状态,但进步还是显而易见的,这对于随后的2017年世锦赛、2018年平昌冬奥会甚至是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都是良好的铺垫。
    在11月19日晚进行的双人滑自由滑的比赛中,中国队三对选手均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失误,尤其是老将张昊在三周单跳中摔倒,这样的失误对于已经跻身世界一流水平的张昊来说非常罕见。对此赵宏博表示,于小雨/张昊和彭程/金杨这两对打散重新组合的搭档在这个赛季第一次亮相,自己给自己的压力过大,结果导致发挥失常。
    赵宏博说:“张昊最近的体能出现了一些问题,从美国回来之后明显感觉体能不够,可能需要一些调整吧。失误我觉得是正常的,可能还有很多的漏洞和不足。对他们来说,用五个多月六个多月打进(大奖赛)总决赛我觉得难度还是蛮大的。”
    赵宏博表示,对于于小雨/张昊最后得分203.76分,以及彭程/金杨的197.96分并不满意,这个分数同世界顶级的组合还是有不少的差距。不过他说:“我们看到了很大的提升的空间,尤其是对两队组合的自信心,包括动作的质量上都有很大的提升。那么现在的节目刚刚练了不到六个月,属于是仓促应战。我们还是在不停地刻画细节,追求质量。”
    在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退役之后,作为世界双人滑第一军团的中国队陷入了一段青黄不接的时期。为了尽快渡过困难期,在上个赛季结束之后,双人滑队做出了大胆的决定,将已经固定多年的搭档彭程/张昊、于小雨/金杨组合打散重组,再加上2015年世锦赛亚军、后起之秀隋文静/韩聪已经成为中国队新的领军人物,中国队希望利用集团优势来巩固住双人滑的优势地位。
    不过大胆的决定也引来了不少的质疑。对此,赵宏博坦承面临了很多的压力。他说:“其实把他们重新组合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我也面临了很多背后的压力,包括有很多朋友不太理解。其实我说了,要用事实来证明对还是错。我们是对于他们的未来有很大的信心。也希望他们能够明年世锦赛包括平昌冬奥会有好的表现。我觉得我心里还是有点底。”
    赵宏博表示,在经过赛季之初的磨合之后,下一阶段将会对节目进行难度方面的提升,而中国队的目标是要在“世界前三名中占据两个席位”,除了隋文静/韩聪、于小雨/张昊之外,彭程/金杨也被寄予了厚望,而双人滑最明确的目标,仍然是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
    在谈到自己曾经的师弟、现在的弟子张昊时,赵宏博表示,张昊仍然是队中的楷模。他说:“他是我们全双人滑组年龄最大的,大家也对老大哥这种奋斗精神感到很难得,他是我们队一个表率,大家都在向他学习,而且训练刻苦,目标明确,就是为了奥运会,尤其是2022年冬奥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