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网追逐“破百” 长风破浪会有时

  2017澳网亚太区外卡赛,中国“一哥”吴迪止步半决赛。
    对于中国网球而言,女子网球一直是中国网球的旗帜和引领,以李娜为代表的“中国金花”,曾迸发出璀璨星光,惊艳世界。
    中国男网虽不懈努力,却一直难有高光表现。单打目前只有吴迪、张择跻身世界前两百,排名在140或160左右。从训练角度看,中国男选手在技术方面的“优势”显然还没有弥补身体方面的“劣势”。但任何项目都不能仅依赖身体,技术仍是制胜法宝之一。比如当年的张德培、泰国的斯里查潘、韩国的李亨泽等,依靠技术、速度乃至灵敏度,曾“破茧成蝶”,在世界网坛占据一席之地。最新参照当属日本人锦织圭,他今年已站稳世界前十。
    在竞争激烈的世界职业网坛,百强球员和百强外球员,形成了一道“分水岭”。百强开外的大多数,依然要为争取外卡参赛而努力,甚至为争取“生存”而战。从这个角度讲,中国男网仍在路上。
    但令人欣喜的是,在吴迪、张择、柏衍、李喆等探路者的身后,张之臻、特日格勒、孙发京、夏梓皓、何叶聪、王楚涵、欧阳博文等一批网球小将正迅速成长。
    开拓者独辟蹊径,探索者勇攀高峰,执著者勇往直前。只要沿着正确的中国网球特色之路前行,中国男网追逐“破百”甚至更高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