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甲——天津权健晋升 中甲竞争依旧

  权健晋升,挥别中甲,并不意味着来年中国足球甲级联赛联赛赛场上将缺少“土豪”、缺少话题、缺少竞争,正相反,权健的成功极大地刺激了很多中甲球队的投资欲望。在“高投入即有高回报”的联赛法则的影响下,2017赛季中甲注定将迎来一个“土豪”扎堆的“战国时代”。

  现在看,最有可能接棒权健“土豪”位置的,就是深圳佳兆业。尽管上赛季在著名房企佳兆业接手之后,深圳队的总体表现并不理想,只取得了联赛第9名,落后冠军天津权健多达19分,但在新赛季到来之前,深圳队已经呈现出了改头换面的态势——先是高调引进了上赛季上港主帅埃里克森,随后又和孔卡、埃尔克森这样级别的外援扯上了关系,即便埃帅亲口否认了两人加盟的可能性,但至少说明深圳佳兆业已经具备了强大的购买力。深圳队的异军突起,得益于投资方的大力支持,深圳市政府的助力也不得不提:今年10月,深圳市专门出台了《深圳市足球振兴行动计划(2016—2020)》,对于深圳市足球的八个方向、27个方面都有明确规划。而作为足球“龙头”的职业球队,深圳方面也将从人、财、物方面全力扶持,据悉,仅明年用于职业足球层面的直接专项费用就将达到5500万人民币,再加上补贴场租、安保、电视转播、球票的费用,深圳算得上投入巨大,就是希望时隔六年之后,给特区带来一支中超球队。

  深圳之外,值得关注的还有大连一方。2016赛季,一方就是和权健齐名的“冲超热门”,只是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实现赛季前目标。作为“足球城”的队伍,一方拥有较之深圳毫不逊色的冲超渴望,而他们也期待在2017赛季一飞冲天。目前一方已经签下了前皇马主帅洛佩斯·卡罗,辅以张翀、朱挺、汪晋贤、于子千、孙珀等实力球员,前景值得期待。

  不容忽视的还有青岛黄海的北京人和:前者2016赛季和权健、智诚同积59分,只是因为净胜球差距屈居第三,无缘冲超,新赛季,依靠一帮实力球员以及由“巴萨系”教练打造的全攻全守的体系,黄海大有可能掀起“中甲狂涛”。至于北京人和,之前很多人已经为其提前预订了冲超名额,拥有多名实力球员的他们也确实具备冲超的资本,无奈发挥不佳,同时也低估了中甲的困难程度,功亏一篑;2017赛季开打之前,即便人和卖出了几名实力球员,但同时也在努力补强,冲超野心昭然若揭。

  2016赛季,如果有人说上海申鑫是“冲超热门”,一定会被认为是疯了……作为2015赛季的降级球队,申鑫似乎已经走上了直线下滑道路,看似要重演青岛中能的悲剧。但最终申鑫还是取得了中甲第10名的战绩,下赛季,昔日的中超球队也已经通过携手前西甲名帅伊格纳西奥的方式宣称:中超,申鑫想回来了!

  上述球队之外,武汉卓尔、北京北控、内蒙古中优等队也都具有不俗实力。如此想来,一个无比惨烈、一个艰难,但也无比热闹、无比好看的中甲,还会远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