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青训——精心补齐青训短板

  中国U15联赛亚军新疆队以1比9惨败给日本U15联赛亚军北海道札幌冈萨多队引发热议。日前新闻仍在发酵之中。作为两国同年龄组的亚军球队,踢出如此悬殊比分,让球迷唏嘘不已的同时,更让人不得不进一步反思中国足球青训系统存在的问题。

  如何打造中国足球科学青训体系?世界发达足球国家已为我们趟出了一条明晰之路。中德校园足球座谈会近日在柏林召开,德国足协秘书长弗里德里希·库尔提乌斯会上直言非常羡慕足球现在在中国已经成了中小学的必修课。中国有上万个中小学在积极开展足球运动,这足以体现中国对足球运动的重视。2014年观看世界杯阿根廷队对德国队决赛实况转播的中国人比德国人还多,这充分表明了中国人对足球比赛的关注。但为何中国足球竞技水准一直踯躅不前?他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倒是曾作为中国足球国家队上世纪90年代初首位外籍主教练的施拉普纳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国足球之所以起起落落,忽视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没能给“足球金字塔”打好基础是重要原因之一。现在应该说,情况已经大为不同。随着国家各项足球利好政策的出台,中国正在全力打好青少年足球基础。假以时日,相信中国足球必将大有改观。

  中国U15惨败日本,从比赛过程看,尽管中国球员身体占据优势,但日本小球员的个人技术、足球意识和整体战术素养都远超出中国球员,大比分失利也从一个层面反映出中日两国在足球青训方面的差距。日本如今已经是世界杯的常客,日本的青训体系更为完备。日本一方面大力开展校园足球,另一方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职业俱乐部青训体系。而一般为人所忽略的日本足球高中联赛1917年创立,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日本高中生球员培养体系与日本职业联赛、大学球队接轨,成为各职业俱乐部的后备人才。从北泽豪到名波浩、川口能活、城彰二,再到中田英寿、柳泽敦和中村俊辅,乃至本田圭佑、长友佑都等,都是这个环环相扣体系下打造出的国家队精英分子。

  要说世界上最好的青训系统,还要数德国。德国人做事精细,世所公认。德国足协严格规定,德甲、德乙各球会必须有自己的青训中心,包括德国足协本身在内,加上48支职业俱乐部每年都要在这个项目上花费总共将近4800万欧元,而且费用逐年递增。据德国足协官方资料显示,在德国有近180万的年轻球员为全国27000家俱乐部效力,390个足球训练基地均匀地分布在德国境内,各地的训练营为14到18岁的孩子提供专门培训。这就是德国足协不断实施的“拓展人才促进计划”。

  理性、坚持、精益求精。德国人努力打造世界一流青训体系的努力,从根本上保证了德国国家队在世界杯舞台上的杰出表现。而从长远眼光看,青训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保障国家队的人才储备,重要的是不断创造属于一个国家的足球文化,让足球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让足球成为人们享受运动快乐、体验人生健康乐趣的重要载体之一。

  号准青训之脉,开出对症良方。脚踏实地,夯实金字塔基。中国足球终有腾飞之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