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解读冰雪运动发展两《规划》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多个部委制定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以下简称《建设规划》)相继出台,为我国的冰雪运动的发展带来了强有力的“政策红利”。
    冰雪运动是现代体育重要的内容,也是提升国民身体素质的重要手段,同时还是发展体育产业的重要抓手。我国的冰雪运动和产业发展水平目前相比国外冰雪运动和产业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本次两个规划的出台将促进我国冰雪运动的跨越式发展,对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出台的冰雪政策有如下几个特点:首先,这是国家层面首次专门针对冰雪运动出台的政策,重视程度极高,产业战略与规划渐趋明朗,以冬奥会为契机的开启冰雪健身和冰雪经济的版图已经初具形态。其次,多部委首次对冰雪运动进行联动发展,冰雪运动的发展不能只依靠体育部门一家推动,很多问题也是超出体育部门能力范围的,必须需要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本次《发展规划》由4家部委级单位、《建设规划》由7家部委级单位联合发布,充分体现了这个特点。第三,本次政策很实,从发展目标、发展导向、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方面都很接地气,既有整体全民的规划,又有具体方面的落实计划,尤其对冰雪运动的“南展西扩”进行了细化和分解,提出以京津冀为引领,以东北三省提升发展为基础,发挥新疆、内蒙古等西北、华北地区的后发优势,带动南方地区协同发展,形成引领带动、三区协同、多点扩充的发展格局,冰雪运动的美好蓝图清晰可见。第四,本次政策有多个措施,在《发展规划》中提出了校园冰雪计划、冰雪产业促进工程、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工程等重要抓手,使得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在推动冰雪运动中目标更加清晰直接,使得政策到地方的可操作性增强。尤其是校园冰雪计划的开展,将是冰雪运动普及的最有效方式,也是培养青少年冰雪技能、发现冰雪运动天才、发挥体育教育功能的有效手段。第五,本次政策十分强调市场的作用,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为原则贯穿始终,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到冰雪产业和建设中,这也给市场和企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发展冰雪产业,用现代企业模式管理冰雪产业,用政府政策进行引导,是未来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第六,本次政策十分重视对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培养和冰雪文化的推广,将冰雪运动乃至体育发展作为大众生活不可或缺的消费内容,将其作为国民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的理念,是未来体育产业发展的必然之路。
    冰雪发展规划为冰雪产业描绘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势必引起大量资本的涌入。一方面我们要看到资本为冰雪产业注入了活力和动力,带动冰雪体育企业的升级,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跨界的融合;另一方面我们也应注意防止被资本“绑架”,避免出现借助冰雪完成“洗钱”或获得其他资源等不良目的。
    未来几年,将是冰雪产业的从业者和企业最佳发展机遇期,在机遇面前,首先要对政策进行仔细分析,找到适合自己的切入口;其次,要用跨界思维和蓝海思维审视分析机遇,提升创新能力;第三,冰雪运动项目在商业模式设计上最好要兼顾现金流和企业价值的提升需求,借助政策趋势,结合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做好战略布局,确保把企业做大做强。
    最后,我们期盼冰雪产业众多的利好政策能够尽快落地,转化为积极有效推动冰雪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帮助冰雪企业加速成长。同时,希望在冰雪运动推广过程中,老百姓能够养成参与冰雪运动的习惯和休闲生活方式,不仅提高自身身体素质,还能从中体验到冰雪带来的娱乐,以及享受到冰雪文化带来的多重益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