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中超冬训时再说关于体能训练那些事

  一年一度寒风起,又到中超冬训时。
    相比冬歇期备受关注的中超各队竞相砸钱请名帅、买大牌外援,各队冬训都练了什么、效果如何,少人关注。
    如果说体能是技术的基础,或其本身就是技术,甚至是最重要的技术,那么一个有足够长时间保证,多项训练指标增长的冬训即是新赛季取得好成绩的“捷径”。练好了效果立竿见影,反之,若只是走过场,一个多月的冬训就等于没练,水平不可能增长。
    其实,这也是中国足球职业化后各级国家队成绩不佳的原因之一。职业联赛商业化价值越来越高,但有关体能训练的各种论点却是各有不同,对于其中的一些论点,很多人皆耳熟能详,笔者却有自己的观点。
    一曰,“足球速度和田径短跑不一样”,“足球冲刺重心低,且多急停、变向,田径短跑重心高,像田径那样跑不利于急停、转向,还容易摔跤”,“足球场上大多是5米、10米,最多30米冲刺,要求启动快,没必要练100米……”
    对此,2014年世界杯冠军德国队的美国体能总教练马克·沃斯特根说:“(若带球跑与田径中的奔跑重心略有不同)无球跑动与田径中的奔跑没任何不同。”
    短跑最重要的是力量,下肢蹬地,上肢摆动,先有这种能力,再调整不同重心即可,没这种能力,无论什么重心都不行。练100米,就是练5米、10米和30米冲刺,100米不就是20个5米、3个30米吗?100米运动员为什么要反复练30米冲刺?100米都13秒开外了,如何预判、卡位?
    二曰,“中国足球一天跑一个马拉松也没用。”
    朝鲜U17、U20女足50天内连续世少赛、世青赛夺冠的最大秘诀是什么?与她们“跑不死”,而把对手美国、法国队“跑死”有关。李铁何以在英超埃弗顿立足多年?也与“跑不死”有关。
    短跑要练力量,长跑练的是心肺。当年海埂测12分钟跑,很多“困难户”请田径教练都没练出来,“临上轿现扎耳朵眼”怎么行?能跑完马拉松者,12分钟跑至少能跑过3500米,很多人都会有的长跑“极限”,突破几次后即“一马平川”。   
    三曰,“19岁以前不适合练力量”,类似说法还有“力量练多了影响灵活性……”
    对此,中国举重协会秘书长钱光鑑以当时在北京训练的15岁江西女子举重运动员黄婷为例,她11岁练举重,4年后成全国冠军,身高长了16厘米,立定跳远2.75米,净弹跳85厘米……
    年维泗也讲过,1965年冬训,他请中国举重队总教练黄强辉为国足练了几个月力量,然后这支有戚务生、徐根宝、高丰文等人、平均年龄仅23岁的中国队,在新兴力量运动会上与打进世界杯八强的朝鲜队打至难解难分,体能比对手还好的故事。黄强辉还讲了他为中国青年男排冬训练力量,某主攻一冬天弹跳增长了17厘米。
    笔者认为,力量乃运动之父,力量是速度、弹跳、耐力、对抗……几乎一切体育素质的基础。
    马拉多纳的大腿、C罗的胸大肌、梅西的速度……都是苦练力量的结果。中国足球中最优秀技术流的代表容志行、高洪波都苦练过力量、体能,多项指标有明显提高,才让技术插上了翅膀。
    四曰,“大力量过时了,现最先进的是练核心力量。”
    何谓“核心力量”,腰腹肌而已,人的“核心”部位。为邹市明做过体能教练的美国人麦克法兰,还为不同项目的运动员设计了专练脚趾力量的器械,大力量加所有与项目相关部位肌肉的力量,其实就是加减法和最简单的逻辑。
    五曰,“一切训练都围绕着球。”
    对此,沃斯特根答曰:“你就把无球训练当成把球丢了,要把球抢回来。”实际上,美国人倡导的体能训练几乎占到整个训练的30%,体能、基本功、训练比赛各1/3,100%都是有球训练纯属“无稽之谈”。
    中国足球的提高最终还要靠自己,靠本土球员卧薪尝胆,苦练体能、基本功,只是不知这个冬训是否还来得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