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超——中超联赛请向“假亚外”说不

  新赛季的亚冠分组日前尘埃落定,而在不久前,另一件与中超俱乐部同样关联密切的事却并未引起太多的注意。由于今年亚冠联赛出现了有球队使用实为巴西球员的“假亚外”而被处罚的情况,亚足联一度动议自明年起增加亚冠联赛的外援名额,甚至取消“亚外”政策。不过,在11月底举行的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上,这一动议并未获得通过,亚足联最终做出了明年亚冠沿用“3+1”外援政策的决定。

  “3+1”外援政策始于2009年,即亚洲俱乐部队在参加亚冠联赛时可以使用3名不受国籍限制的外援和1名亚洲外援。“亚外”的本意是促进亚洲各国足球的交流,实施多年以来也确实在这方面获得了不错的效果,例如原本通常只能在比赛中切磋的东西亚足球因此有了更深入的交流,而越来越多的亚洲本土球员也得以在不同的舞台上证明自己的实力。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亚外”政策也开始出现问题。相比欧美高水平球员,“亚外”的实力毕竟相对有限,为了最大限度地取得外援方面的优势,一些俱乐部想出了“妙招”,即帮助心仪的非亚洲外援取得亚洲国家的国籍,人为地使其成为“亚外”,从而使“3+1”变成实际上的“4+0”。在水平相对落后又严格限制外援名额的亚洲足球赛场,1个高水平外援的存在往往能左右整个比赛的结果,通过帮外援更改国籍这种“变戏法”的手段凭空增加1个优秀非亚洲外援,很多俱乐部自然是何乐而不为了。

  今年8月的亚冠1/4决赛,“假亚外”终于东窗事发。阿联酋的阿尔纳斯尔客场3比0战胜卡塔尔的阿尔贾什,队中亚外“印尼外援”万德利梅开二度。谁知赛后阿尔贾什向亚足联举报,万德利实际是巴西籍球员,不属于“亚外”,其印尼护照是伪造的。果然,卡塔尔方面调查得知,万德利并未获得印尼护照。最终,比赛结果被改判为阿尔贾什3比0获胜,万德利也被给予禁赛2个月的处罚。“假亚外”在亚洲足坛出现已不是一天两天,但因为事件爆发于亚冠这一高光舞台,引起了亚足联的高度重视,是谁为万德利办理了伪造护照,并未有明确的说法。

  9月的亚足联果阿会议前,亚足联就提出了取消“亚外”的想法,准备在会中进行讨论,但因为会议取消而被搁置。经过征求意见,亚足联又拿出了增加外援的方案,一方面应对“假亚外”问题,一方面也通过增加外援人数增强了亚洲球队在世俱杯上的竞争力。不过事与愿违,由于各种原因,特别是不少成员国都在着手通过限制外援增强本土球员竞争力,在11月底的竞赛委员会和执委会会议上,亚足联做出决定,维持现有“3+1”外援政策。

  说到超级外援对本土球员生存空间的挤压,中超无疑首当其冲。韩国和西亚是“假亚外”的重灾区,但类似现象离中超并不遥远。鲁能的亚外尤西雷曾入选巴西国家队,就是在效力阿联酋阿尔亚吉拉时由俱乐部帮忙取得了巴勒斯坦国籍,成为了一名合法“亚外”。建业的菲律宾亚外哈维尔虽然是通过菲律宾血统名正言顺获得菲律宾国籍,但他的这种形式也不失为“假亚外”们一个可钻的空子。韩国江原FC的“叙利亚亚外”塞尔吉尼奥,接受调查时就谎称自己的爷爷是叙利亚人。

  中超联赛的竞争日趋激烈,不差钱的土豪们可以轻易诱惑优秀的韩国和澳大利亚亚外,却也难保不会为了追求成绩而“另辟蹊径”。中超公司董事长马成全对中国支持亚足联增加外援倡议的传闻予以否认,但中超联赛从上到下都渴望继续快步前进的愿望是无法掩饰的。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中超联赛理应有所坚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