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超外援——奥斯卡之后还有谁?

  奥斯卡是谁?当然不是大家熟知的美国电影的奥斯卡,而是切尔西球员奥斯卡。对于切尔西球迷来说,奥斯卡可是个响当当的人物,但由于最近两年在切尔西上场次数不多,似乎没有科斯塔和阿扎尔等人名头响亮。但作为参加了巴西世界杯的前巴西国脚以及曾经的切尔西希望之星,奥斯卡仍算得是大牌,而这次之所以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则是上海上港将以5200英镑(电讯报一说为6000万英镑)的价值使其成为中超标王,预计周薪将为35万英镑,合年薪1820万英镑。他也将成为中超名副其实的打工皇帝。

  单奥斯卡的这份年薪在英超赛场可以称得上接近顶薪。目前曼城的图雷的周薪为22万英镑,曼联队鲁尼的周薪为30万英镑(有说26万英镑)。伊布拉莫维奇的周薪为25万英镑。目前世界杯最贵的球员博格巴的周薪为29万英镑,也接近英超第一。而现在阿森纳的厄齐尔和桑切斯正在向阿森纳申请40万的周薪。从以上的数字可以看出,上港给奥斯卡开出的35万英镑的周薪在整个英超赛季已经接近最高周薪。据“欧洲体育”网的报道,虽然这笔买卖还没有最终官宣,但奥斯卡已经有“99%的可能”加盟中超。

  英国《每日邮报》最近两天连续两篇文字追踪奥斯卡转会一事。其中一篇还列出了目前在中超效力过的和曾经在中超效力过的那些大牌名单,其中包括拉米雷斯和胡尔克等人。其后一篇更是详细对上港的买入政策进行了解读。在目前的上港队中,除了奥斯卡之外,还包括埃尔克森、孔卡和胡尔克(去年的转会标王)以及外租的吉安。上港目前外援的总身价接近1.38亿英镑,这个价值在英超可以排进前十位,名列第九位的南安普顿之后。

  作为切尔西的希望之星,奥斯卡在加盟切尔西之后的星运并不平坦。在贝尼特斯时代,他并不被重用。本赛季虽然首发了前五场比赛,但在与利物浦的比赛之后,在切尔西豪取十连胜的阵容里已经失去了位置。与他同时不被重用的法布雷加斯和威廉此前都曾传出过转会传言。而最终奥斯卡终于选择加盟中超。由于孔卡重伤不能在上半赛季为上港效力,上港方面不得不重新寻找中场领袖,在奥斯卡转会一事上,也许曾经的切尔西主帅博阿斯似乎起到了一定作用。

  目前距离新赛季开战还有近三个月的时间,中超赛季关于内外援转会便频有大新闻爆出,可以想见三月后开战的中超将会是一种何等的大场面。虽然奥斯卡是现在的标王,而接下来其他球队是否仍旧会有大动作目前仍未可知。但对于从不在乎钱的许多中超金主来说,似乎一切皆有可能。山东鲁能上赛季的下半个赛程为了自救便不惜重金打包买入了英超球员西塞和佩莱,单佩莱一人的年薪就已逾1000万英镑,而效力南安普顿的佩莱踢英超的工资收入似乎达不到500万英镑。这也足以说明为什么越来越多仍处于当打之年的大牌球星选择来中超淘金。

  中超拼钱斗富如今已经不是第一年,当年阿内尔卡和德罗巴加盟上海申花似乎还属轰动一时的个案,但如今不仅转会费纪录不断被刷新,外援收入也随着俱乐部间的竞争而年年看涨。现在看来,有过英超经历的外援,年薪基本都超过了1000万英镑。而这个价格在英超赛场也几乎只有图雷这样的大牌外援才可能拿到。但在如今的中超赛场,几个年薪过千万英镑的大牌已经是标配,没有这么几个明星压阵似乎都不好意思在中超混,已是名副其实的刚需。

  奥斯卡之后,还有哪些大牌会加盟中超,答案是一切皆有可能。许多俱乐部,包括中甲俱乐部仍在寻找更好的外援人选,也包括亚外人选,所以现在各种传言仍旧不少。大体来看,巴西球员仍旧是中超的首选,这也使巴西帮这个群体的价格不断创下新高。上赛季苏宁的拉米雷斯、特谢拉,本赛季上港的奥斯卡和胡尔克,恒大的阿兰和高拉特。似乎都在向恒大当年的南美三叉戟看齐。但当年恒大三叉戟的身份放在现在的中超估计也就顶得上一个特谢拉的价格。其中穆里齐转会中甲恒大时的转会费只有200万美元,算是从尾货里淘来的宝贝。现在这个价格连个中甲内援的身份都达不到。

  烧钱,仍旧是下赛季中超的主旋律,而这种态势似乎可能无限制地漫延下去。金主越来越多,似乎大牌都不够用了。前几天还有传言称,亚足联正考虑增加亚冠外援数量问题,中超是全亚洲唯一投了赞成票的。虽然是传言,但从中也能看到现在许多中超急功近利的心态和不差钱的现状。对于他们来说,恒大的成功似乎就是靠烧钱快速致富,于是效仿者蜂拥而至。比有钱,恒大现在已经排不进前三。但比赛踢下来,投入与产出成正比的例子并不多。上赛季华夏幸福的投入堪为中超之巨,但最终也没能挤入前四。苏宁的巨资也只在下半程换帅之后才看到了变化,但也未能真正左右争冠格局。而拿下标王胡尔克之后,上港也仅获得了一个亚冠资格。花了一亿人民币买下乌贾的辽宁最后一轮勉强保级。如此看来,光靠烧钱似乎并不能为所有球队带来成功,因为冠军只能有一个,他的最终归属也并非是谁更有钱说了算的。

  恒大模式开启了中超的新时代,中超好看了,也带来了品牌价值的提升。但中超的发展和俱乐部建设却远没有进入理性阶段。好大喜功越来越多,埋头苦干的越来越少,而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埋头苦干,踏踏实实做青训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少,也逐渐随波逐流步入烧钱者的行列。中超就在这种烧钱流潮中裹挟而行。这一幕与英超何等相似。俱乐部都迷信外援,压缩了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也进一步影响了国家队的水平。为此,英超联盟和英足总都曾以各种限令阻止英超的这种无限膨胀,但至今尚没见中国足协出台各种有利本土保障本土年轻球员上场的法令法规。都靠外援包打天下,本土球员的腾挪空间还能有多大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