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文:做好体育影视作品 传播中国体育文化

  在第34届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颁奖典礼上,由中国奥委会新闻会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出品、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制作的《冰雪之约》获纪录短片单元金花环奖。据悉,为生动记录和反映我国各地城市丰富多彩的体育生活和体育传统,中国奥委会新闻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已经连续多年拍摄多部作品,开展体育文化建设。

影视传播体育文化更直观

    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巡视员兼副司长温文介绍,在体育影视方面,中国奥委会和国家体育总局也十分重视。像《女篮五号》、《冰上姐妹》,包括后来的《女足九号》、《沙鸥》等都是影响一代人的作品。在体育电视片方面,像中央电视台的《中国冰雪记忆》等系列片,都很好地表达了体育精神,传播体育文化,并在国内外的大赛中获得了不俗的成绩。
    在认为体育影视值得大力的弘扬和发展的今天,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拍摄过一系列宣传片,比如《体育文化城市行》等,希望通过每年制作的几部片子,最终形成中国体育地理的概念。每次以某一个地方,以当地的文化积淀和风土人情,及体育与它之间的相互影响。希望在若干年后会可以描绘出各地不同的文化和体育特征,求解不同项目和不同地域文化之间的关联,也让更多的人通过系列片了解每个城市,了解城市的风土人情。
    温文说:“体育影视现在能够很好地发展,其实是因为它可以让年轻人更加直观和生动地去接受体育精神,认可体育精神。获奖的《冰雪之约》是《体育文化城市行》系列中的一部分。此外还有一个系列片《煌煌国技》,主要是记录我国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像龙舟、舞龙、舞狮等。”
    未来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也将更加重视体育影视,推动体育文艺繁荣发展。倡导并支持社会组织和艺术家进行体育影视、体育文学、体育音乐、体育摄影、体育美术等创作和展示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联合会等组织的合作,扩大对外体育文化交流。

让中国体育文化走出去

    据了解,米兰国际电影电视节是国际奥委会唯一承认的组织,在国际体育影视领域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影响力越来越大,慢慢已经成为向世界展示体育影视魅力和体育影视人风采的最重要舞台,“体育奥斯卡”之称实至名归。
    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的“中国日”,温文在会上的发言中引用了曼德拉的一句话,“体育有一种改变世界的力量”,得到了在场中外来宾的认同。活动期间,在温文与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主席的交流中,弗兰克·阿斯卡尼说,“我们要大力提倡体育文化,因为没有文化就没有灵魂。现在世界上体育出了很多问题,究其根本是没有将体育文化深入人心。”
    每一个民族都有属于自己文化的体育表现方式,在我们灿烂的中国文化中,体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随着现在中央号召中国文化走出去,体育当然也要迈出这一步。温文说,“我们有很多东西虽然属于中国,但更应该属于世界人类宝库。我们体育人有责任和义务将祖先留给我们的有益身心健康的体育项目和理念传递到国外。不仅是讲好古老的中国体育故事,还能有助于让更多的人享受这种体育形式带给他们健康和快乐。比如中国健身气功在欧洲流行开来,为更多人的生活带来快乐、健康和长寿。特别是在他们练习健身气功的过程中,还能对中国文化慢慢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现在摄影和摄像设备很多,也很便捷,温文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体育爱好者能够用他们手中的记录设备,甚至是简单的手机,拍摄微视频记录下自己对体育的感悟,将这种感悟传递给更多的人,如果有很好的片子也会推荐到国际上,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中国故事和中国文化。
    温文认为,体育影视作品对于宣传奥林匹克精神,普及推广体育文化意义重大。因为它深受老百姓喜爱,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用这种方式传达体育文化,可以促进中国文化走出,让更多外国人知道我们中国人的体育故事和体育的中国故事。用好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和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等平台,通过展播、参赛等方式,讲好中国体育故事,传播好中国体育声音,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体育的发展情况,更好的了解中国文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