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北京首钢球员——方硕成大器尚须历练

  北京首钢在CBA常规赛第24轮用一场大胜暂时止住颓势,在这场同天津队的比赛中,方硕成为北京队获胜的头号功臣,投中9个3分球,得到全场最高的39分——这也是首钢队本赛季单场个人得分新高。与此同时,方硕还为队友送出4次助攻。赛后,他的表现得到了主教练闵鹿蕾和外援马布里的表扬。

  方硕此役得到39分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上赛季北京队主场迎战青岛队,他在31分钟内投中6个3分球,贡献28分。本场他的闪光时间增至36分钟,而且球队的本土第一得分手翟晓川仍在养伤期间,“救火”外援杰瑞特攻击能力一般,这就给了方硕更多在3分线外和突破攻击篮筐的机会。再加上他当晚手感火热——2分球和3分球命中率分别达到54.6%和64.3%,创造个人职业生涯单场纪录顺理成章。

  说起来,26岁的方硕已是北京首钢的老队员,2008—2009赛季,他已被提拔到一队征战CBA,不过,由于队内有张云松、解立彬等老将,年轻的方硕得不到太多锻炼机会。2011年后,球队又引进了马布里、李学林等后卫,方硕依然枯坐冷板凳,那时他甚至还要负责球队的录像工作。那一时期,与他一同升入一队的朱彦西已成为球队主力,郭艾伦、赵继伟、王子瑞等比他还年轻的后卫也已在各自球队打得风生水起。

  方硕的境遇从2014—2015赛季开始得到改观,球队没有了李学林,马布里和新引进的张庆鹏都已是30多岁的老将,无论从近期还是长远看,北京队都需要大力培养新后卫。于是,主教练闵鹿蕾开始给方硕更多锻炼机会。马布里也非常照顾这位小兄弟,经常手把手指导他。之后的3个赛季,他的水平一直在提升。去年,方硕还先后被征召进中国男篮集训队和国奥男篮,并代表国奥队打了斯坦科维奇杯和亚洲挑战赛,在那支队伍中,方硕扮演了绝对主力。

  正是这一年在国字号球队的经历,方硕积累了更多的比赛经验和自信,本赛季至今他有5场比赛得分上双,其中大部分面对的是像新疆、上海这样的强队,这就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他敢打敢拼。

  作为后卫,突破和中远距离投篮都是方硕的强项,这是未来他应继续坚持的。不过,他也有劣势,比如失误,同天津队交锋时,他虽然得到39分,但出现了4次失误。还有大局观和传球,也是方硕要重点加强的。如果马布里退役,方硕更多的任务是在一号位,正如主教练闵鹿蕾提醒的,方硕不能飘,他必须脚踏实地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