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

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

  中国的体育事业发展进入黄金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全体人民对体育健身的需求快速增长,我国综合国力为体育事业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中国的体育事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群众,从国家发展战略和全局高度部署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亲自谋划推动,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形成了一整套关于体育工作的战略思想:体育强国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息息相关的战略定位;建设体育强国的战略目标;着眼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生活品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战略方针;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全面发展,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战略思路;深化改革的战略举措。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振兴体育事业的时代号角,是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
  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之路。在学习中,我们要准确理解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丰富的思想内涵,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把准历史方位;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定位体育事业的发展坐标,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深刻认识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体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指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我们要铭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大健康”这一民生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创新,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挥好体育在健康促进中的独特优势,让人民群众的生命质量更好、健康寿命更长,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贡献。
  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建设体育强国提供了强大动力。系列重要讲话,闪耀着深邃的辩证法思想,对我们认识和把握体育工作的内在联系和根本方向,理清改革思路和工作重点,具有长期的方法论的指导意义。系列重要讲话,展现着对国家、民族、人民的责任担当,展现着顺应时代潮流、人民意愿的宏图大略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不变本色,让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发展的光明前景和实现中国梦的美好未来,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学习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重在行动,重在落实。首先要做到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努力融会贯通,联系实际,出实招、见实效、不走样;学以明志,学以强能,学以致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体育改革创新的落实。
  深化体育改革头绪多、任务重,需要先集中力量把主要改革举措推出来,然后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既要取势,又要取实”。要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落实效能。要以务求实效为导向,建立全过程、可核实的改革落实机制,以此传导压力、增添动力。要不断增强谋划、推动、落实体育改革的能力,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风尚,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努力开创体育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作新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