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春生:山东男排无缘四强得失间有收获

  1月22日,在本赛季中国男排联赛第二阶段最后一轮的比赛中,山东男排击败了八一男排,但由于主要竞争对手四川男排战胜了天津男排,山东男排没能看到奇迹,还是被挡在了四强之外,这是他们四个赛季以来首次无缘四强。对于这样的结果,山东男排主帅辛春生表示遗憾,没能打入四强,是不成功的赛季,但是球队韧劲的提高,核心球员的涌现和年轻队员的成长,也是这个赛季的收获。
    从2013年接手山东男排以来,辛春生带领山东队不断创造队伍的最好成绩,2013-2014赛季首次获得季军,2014-2015赛季更进一步,获得亚军,上个赛季他们依旧是季军。近几个赛季,他们成为联赛中表现最好的全华班队伍。这个赛季之初,大家都将山东队定性为联赛的强队,甚至是冲击冠军的球队之一,但是仅仅第二阶段结束,他们就要告别本赛季,创造了近几个赛季的最差战绩。
    一支被寄予厚望的强队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伤病困扰持续整个赛季,造成整支队伍表现不稳定。”主帅辛春生给出了答案。“伤病每个赛季、每支队伍都会遇到,但是这个赛季我们的情况比较严重。”
    “四条腿瘸了两条腿!”辛春生用这样的比喻,来形容目前山东队的情况。山东男排云集了众多国手,李润铭、季道帅、耿鑫、宋建伟都入选了去年的国家队,也是山东队的四大主力。但是本赛季这四大主力很难在联赛中聚齐,副攻耿鑫和主攻宋建伟严重的伤病,让他们往往只能坐在替补席。
    在联赛第一阶段对阵北京队的塞前训练中,耿鑫崴脚,拍摄核磁共振后,认为是陈旧性的骨折,休养了四周后,重新比赛,但是几场比赛之后,耿鑫的伤病反应强烈,再度检查后,发现脚踝已经出现了新的骨折。“他的受伤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我们整支队伍的拦防配合都会有影响,后防取位压力增大,我们的第一道防线压力增大”,辛春生表示。而宋建伟是因为在赛季前跟随队伍到欧洲拉练,全程比赛非常疲劳,导致腰伤复发和腿软骨磨损,也无法打比赛。“他们两个人一个拦网最好,一个防守最好,我们是依靠整体打球,现在缺阵后整个战术体系打不出来,三四号位变不出来,两边强攻压力就比较大。整个赛季也不是队员打得不好,就是稳定性比较差,一旦卡轮就很难办。”辛春生强调。
    这是辛春生接手山东男排的第四个赛季,也是他遇到困难最多的赛季。“不同于第一个赛季,我们当时就是往前冲,但是现在大家的目标都很高,都希望打好,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辛春生说着带队的变化,“我刚带队的时候,这些队员只有23、24岁,现在都是27、28岁了,年龄的增长,伤病也在积累,尤其是几名国手,常年是国家队效力完就直接到山东队参与联赛备战,然后联赛一完又到国家队报到,基本没有调整时间。”
    无缘四强,让山东队心有不甘,但是本赛季对于山东队来说,并非一无所获。队伍在抗压能力上与以往赛季有提高,打河南和四川的比赛,是山东队本赛季的亮点。“虽然我们很不稳定,但队伍咬牙的劲儿比以前强,关键球现在自己的失误要少,关键球能力有提高。”辛春生坦言。
    更让辛春生高兴的是,球队收获了一名核心球员,那就是主攻季道帅。在去年参加完国家二队的亚洲杯比赛后,季道帅回到山东队一度伤势严重,不能跑也不能跳,但是经过调整和恢复,他渐入佳境,在队伍陷入困境的时候,站了出来。“季道帅本赛季成长比以往都要多,我们收获了一个能够在关键时候站出来的核心队员。”辛春生说。
    在队员方面,本赛季由于耿鑫和宋建伟的受伤,王翔宇和李柏翰两名年轻队员走上前台,1995年出生的崔箫在副攻线上开始独挑大梁。但是由于能力和经验的差距,让两位小将很难真正接班,但是对于球队的板凳深度是有好处的。“从场上表现看,他们表现虽然不突出,但是没有倒下,没有被压力压垮,这是值得表扬的。”辛春生说,面对之后到来的全运会,这是很大的收获。
    没能进入四强,接下来山东队将投入到全运会的备战中。“做好伤病恢复工作,加强心里调节,继续完善技战术,希望在全运会上能够有好的表现。”辛春生如是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