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新赛季“搅局者”——山东鲁能值得期待

  2月7日、8日,沪上两强上海上港、上海申花就将代表中超打响“亚冠第一枪”,这两支球队和直接获得亚冠小组赛参赛权的广州恒大、江苏苏宁自然成为了关注度最高、也最有可能在2017赛季国内联赛取得好成绩的热门候选。但中超之所以好看,就是除了“BIG4”,还有多支有可能改变联赛走势的“潜在搅局者”,首当其冲的,就是山东鲁能。
    放在几个赛季之前,山东鲁能还是和广州恒大、上海申花一样的“豪门级”队伍,但因为种种原因,上赛季他们表现低迷,最终仅仅只取得了9胜7平14负,积34分排名联赛第14位的战绩,如此排名不但是山东鲁能征战中超以来的最差联赛排名,即便回溯到甲A时代,也从未如此落魄过……也正因如此,当媒体、球迷展望新赛季前景的时候,似乎已经将山东鲁能遗忘。
    但熟悉鲁能的人都知道,齐鲁球队向来有“小年、大年”的传统,即一个赛季差一些,一个赛季好一些,这一特点从2006赛季开始就有所展现:2006赛季,鲁能赢得了球队中超历史上首个冠军,但转过来年,排名就下滑到了第3,到了2008赛季,又是冠军,2009赛季则是第4,2010赛季重新夺冠;尽管因为广州恒大的出现,鲁能在2010赛季之后就再也没有重返中超之巅,但其起伏不定的惯性还是延续着。按照鲁能如此战绩走势,2016赛季已经降到谷底的他们势必将迎来反弹,而且很有可能是强力反弹。
    鲁能如此战绩走势并非没有理由,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中超取得好成绩后,十分希望在亚冠赛场取得突破,但往往事与愿违,亚冠表现在体能、心态上又进一步影响了球队联赛表现,战绩高低错落由此而生。
    新赛季,鲁能没有亚冠参赛任务,而“BIG4”全都面临多线作战,在外援名额进一步压缩,中超强队间实力进一步接近的情况下,鲁能自然有一鸣惊人的可能。
    理由之二,就是鲁能的整体实力。从主力阵容看,鲁能任何一人都有竞争国家队位置的能力,更为关键的,凭借十余年不遗余力的青训打造,鲁能已经形成了目前中超赛场上不多见的错落有致的人员年龄结构——老球员中,有1985年出生的李微、刘震理,中生代则有1987、1989以及1990年前后出生的戴琳、蒿俊闵、张弛、王永珀、郑铮、王大雷、金敬道等人,而在其他球队中很难获得主力位置的1993年龄段球员刘彬彬、王彤、吴兴涵、李松益、齐天羽等球员也早已成长为球队主力或主要轮换球员,甚至是更年轻的崔巍(1994年)、陈哲超(1995年)、郭田雨(1999年)也都得到锻炼机会。如此年龄结构,保证了球队极有可能在2017赛季以及之后多个赛季保持相当的竞争力。
    理由之三,就是近期被热烈讨论的“U23新政”,相比于很多为1994年之后出生的球员犯难的中超球队,鲁能的苦恼则是“可供挑选”的球员太多,拒不完全统计,新赛季可供马加特挑选的符合年龄要求的适龄球员在15人左右,其中不乏崔巍、陈哲超、刘洋这样有能力竞争主力位置的球员。与此同时,鲁能近期还召回了效力葡萄牙联赛的刘军帅,“U23阵营”又添一员悍将。之前曾有媒体分析,中国足协“U23新政”有可能对联赛实力格局产生影响,而山东鲁能,无疑将是最主要的受益方之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