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当CBA外援成为“角色球员”

  在以往的印象中,CBA球队更换外援是“家常便饭”,一旦某位外援表现不好或者说没能达到球队预期,马上就会被新外援取代。不过本赛季各支球队尤其是积分榜排名靠前的球队在外援位置上都不约而同地做到了“按兵不动”。常规赛36轮之后,排名前6并且都已经提前锁定季后赛席位的球队到目前为止使用的都是赛季之初签下的外援——新疆队短暂使用本特尔替换过治疗伤病的布拉切。排名第7到第9的山东、四川和北京尽管有更换外援的经历,但都是因为伤病导致,并非俱乐部的主动行为。而且四川已经重新换回了哈里斯,北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一定会换回莫里斯。
    外援阵容保持稳定,首先是因为各支球队当初选择时更加理性,目前排名前8的球队所使用的16名外援中,8名是之前就在CBA效力过的,上赛季或者几个赛季之前就在如今东家打球的有6名。即便是初来乍到的另外8名外援,俱乐部选择时看中的也是个人能力以及能否和球队的战术合拍,外援的名头已经不是被考虑的主要因素。所以,除了老将布泽尔之外,其他7名外援的名字对中国球迷来说相对都比较陌生。最典型的当属“领头羊”上海,姚明的俱乐部本赛季在外援选择上下了相当大的功夫,最终引进了弗雷戴特和亚布塞莱,前者虽然在NBA打过球,但经历不算成功,因此普通球迷并不熟悉,后者更是来自美国的一名新秀,之前也并不太受人关注。从比赛过程来看,两位外援展现出了超高的性价比,弗雷戴特一度是联盟的得分王,亚布塞莱在内线的攻防能力也很强大,两个人还都非常敬业。
    俱乐部的理性还体现在当外援表现不佳时,并没有急着换人,而是给他们充分时间和机会提升状态,增加与队友们的磨合。这方面的最佳范例当然是广东队的布泽尔,37岁的布泽尔来到CBA之后,表现与NBA时期有较大差距,尤其是赛季之初每场只能有10多分甚至是个位数的贡献,引起了很多球迷的质疑,换外援的呼声不绝于耳。主教练杜峰也感受到很大的压力,俱乐部甚至也一度在寻找替代人选,但最终他们没有放弃这位老将,随着赛程的深入,布泽尔的表现越来越好,特别是效率非常高,命中率经常在60%甚至70%以上,很好地在自己位置上发挥出了价值。
    外援稳定最重要的原因是如今各支俱乐部都清楚地意识到,想要在CBA赛场上真正立足,成为强队,最终要依靠的是自己培养的本土球员,因此外援的能力虽然很强,他们也占据着铁打的首发位置,但实际上他们的地位变得越来越像“角色球员”,球队更重要的任务放在了锻炼国内球员上。比如新疆、广东、辽宁3支球队,经常在比赛中放弃使用外援的权利,给年轻的国内球员更多机会,甚至不断祭出“全华班”战术。他们本赛季之所以成绩出色,根本原因还是国内球员的进步,因此在舆论上,国内球员得到的呼声或者笔墨,已经远远高于外援。相信随着各队培养的年轻人的成长,外援在CBA赛场上将会变得越来越“边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