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门票之伤 “阿巴斯定律”失灵

    2009—2010赛季至2014—2015赛季,CBA赛场上流传着一条“阿巴斯定律”,也就是说只要有阿巴斯的球队最终都能晋级季后赛,这在上海、北京、福建、山东、天津、山西六支球队身上都应验过。其中上海当年还获得过第四名,山东更是打进了总决赛。阿巴斯来自约旦,“阿巴斯定律”是CBA联赛三外援特殊政策的产物。上赛季,四川曾在三外援的帮助下,在进入联赛第三个赛季就捧起了总冠军奖杯。
    但本赛季,“阿巴斯定律”彻底失效了,他所效力的江苏同曦早早就宣告与季后赛无缘,常规赛35轮过后这支球队仅取得8场胜利,排在积分榜第18位。目前球队主力后卫冯欣又因为顶撞裁判被禁赛,所以常规赛结束后,他们的排名可能会继续下滑。
    不仅是阿巴斯所在的江苏同曦,本赛季有资格使用三外援的其他三支球队也都已经确定无缘季后赛,请来了“亚洲第一小前锋”伊朗人巴赫拉米的广州证券打得更加糟糕,战绩一直在积分榜下游徘徊,35轮过后排在第19位。拥有伊朗控卫卡姆拉尼的吉林队本赛季邀请了前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执教,赛季之前被认为可能扮演“黑马”角色,他们也确实击败过上海、北京、辽宁等强队,但总体表现差强人意,进入常规赛下半程之后距离季后赛渐行渐远,目前排名第14位。不过,邓华德依然表示,这支球队在他的调教下已经展现出了进步。三外援球队中成绩最好的要属天津了,球队历史上他们只打进过一次季后赛,凭借的正是三外援的帮忙。本赛季常规赛前半段,他们战绩不佳,只取得了7场胜利,下半程他们有所起色,16场比赛中拿到了10场胜利,其中还爆冷击败过广东和辽宁两支夺冠热门,但这依然不足以帮助他们逆袭,截至第35轮,他们以17胜18负的成绩排在第11位,面对身前的四川、北京和江苏,想要超越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三外援球队全部无缘季后赛,主要还是由于球队的整体实力不够强大,特别是本土球员,无论在个人能力还是阵容组成上都存在不足。就拿江苏同曦来说,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场均得分能够达到两位数的只有老将唐正东,而10.3分的数据实际上也不能和他的名气相匹配。另外,这些球队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要么是防守太差,要么是进攻太差,像天津、吉林和同曦场均丢分都在108分以上,同曦甚至达到112分以上,这种形同虚设的防守自然无法保证他们打出稳定的战绩。而像广州,防守尚可,但进攻能力实在太差,场均95.7分的数据仅比没有外援的八一队高。
    存在已久的三外援政策之前对于平衡下游球队和上游球队的实力的确产生过积极的影响,比赛也因此变得更有悬念。不过为了适应新形势,中国篮协也在对这个政策做积极的调整,本赛季三外援球队就减少到了四支,为的是给本土球员更多锻炼机会。未来,三外援政策是否会继续调整甚至取消,还要看联赛委员会的民主讨论和研究而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