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大冬会——令人回味的大冬会奶茶

  第28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2月8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落幕。有意思的是,本届大冬会组委会与当地一家公司签约,专门准备了70万杯奶茶,供参与大冬会的运动员、志愿者、裁判、教练等人员饮用。据了解,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五个最喜爱喝茶的国家之一。茶在这里是最流行的饮料,也是本国家的传统文化。

  如今,体育赛事已经不再是一场单纯的竞技活动,尤其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已经成为政府战略规划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更多地渗透了许多文化、情感、政治、经济等因素的交流与合作。

  赛事是提升城市形象的化妆师。对于一个城市而言,良好的城市形象能够给城市带来巨大的吸引力、凝聚力和辐射力。随着体育的本质、功能和价值被不断认知,其对提升城市特别是大都市形象发挥着前所未有的作用,赛事已成为提升城市形象不可或缺的要素。赛事对于美化城市景观、增强市民体质、提高全民素质、提升城市荣誉、发展城市经济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赛事是城市的一张活名片。“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如是说。而世界包含由无数个城市组成的国家,那么,对于城市来说体育也同样拥有改变城市的力量,因为重大体育赛事富有改变公众心理的神奇魅力和吸引全球传媒的威力,成功的赛事可以有效宣传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竞争力。

  随着中国大国地位的不断崛起和上升,体育赛事也成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的窗口,成为我国展示自身综合国力和国家形象的机遇,同时也成为传播与弘扬中国文化、开展对外交流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最近几年,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不约而同地在自身的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目标体系中鲜明地增加了申办或引进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借青奥会召开时机,广泛开展了民族民间体育竞赛相关活动,把中国传统节日和民族民间体育赛事活动的文化内涵融合在一起,突出民族特色的体育活动。如:到各地联合开展中华民族民间体育的文化巡讲、赛事循环活动、巡演和展览活动。激发世界各国的青少年群体积极参与民族民间体育的文化活动热情,让他们在参与的过程中接受民族传统文化的熏陶,在活动中体会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民族的凝聚力。把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记忆和文化传承保持下去。

  如果说场上的比赛令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的话,那么场外的民族民间的各种体育文化活动就犹如奶茶,沁人心脾,令人回味无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