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滑雪产业:由粗放到精耕需迈过三道门坎

  虽然在参与人数上还无法和跑步媲美,但中国滑雪运动却是近一年来最吸引社会关注的领域——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成为该行业发展最大的推动力,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配套发展规划、场地设施建设规划,给本就活力十足的滑雪运动添薪助燃。
    一些数据已经显示出中国滑雪产业的发展大势:自2015年以来,每年参与滑雪运动的人数都超过1000万,较五年前几乎翻了一倍,而每年滑雪场新建数量超过了100座,全国滑雪场总数达到了近600家。根据卡宾滑雪发布的一份产业报告,近年来我国滑雪产业的主体收入即在雪场及其配套服务中的收入,基本保持了25%左右的增长,这一数据也得到了另一家机构万科雪业发布的统计数字支持。2016—17雪季尚未结束,但通过各地的初步统计,无论在滑雪参与人数还是雪场营业收入及其他关联消费上,和上年度同时段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但在中国滑雪高速增长的同时,一系列在规划、管理、运营中出现的问题,也引起了各界关注,有些问题甚至被视作影响中国滑雪产业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需要及时引导、化解。

滑雪安全防范需多方协力

    作为一个老话题,但也是一个必须时常要提起的话题,滑雪安全防范如何做,关系到整个滑雪产业的发展前景。国家体育总局早在2013年就把滑雪运动列为高危运动进行管理,并出台了相关办法和检查督查制度。同时一些省市相关部门也出台了针对保障滑雪安全的规定,但由于涉及滑雪安全防范的链条比较长,隐患比较多,时常造成一些滑雪安全事故。
    从国外的经验看,防范滑雪事故发生需要在雪场规划建设开始,形成完备的安全防范硬件体系,在运营中强化安全防范管理,培训中加强安全教育。而目前我们的滑雪场由于个体规模小,投资少,建设中对安全设施的配套很不完备,达不到相关标准,同时在运营中也缺乏严格的管理,不带头盔,雪道逆行,初学者随意上中级道甚至高级道,都易造成安全事故。
    防范滑雪事故需要一套严格的雪场建设和运营管理标准,需要对参与者进行系统的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只有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才能让更多人放心的走上雪场。

四季经营问题成老大难

    作为一个受季节影响的产业,滑雪场每年的经营周期都非常短。北方雪季长的能达到半年,短的四个月左右,而在南方的雪场,比如贵州、四川,雪场经营每年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如何在长达半年以上的非雪季找点事干,国内雪场目前还没有成型的办法。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雪场规模小是影响其在非雪季实现营业的主因,投资少,规模小,缺少其他游乐项目和配套。一些小型雪场在非雪季主要以举办一些和场地条件相匹配的运动项目为主,比如滑草、越野定向等户外活动,基本脱离滑雪主题。而据记者刚刚在北京举办的ISPO亚洲时尚运动展上了解到,国外小型雪场已经形成了以旱雪等为主要的替代技术,可以在非雪季实现滑雪、培训等正常经营。这个模式值得国内中小雪场借鉴。
    当然,国外在四季经营上做的出色的雪场,也都是规模大,功能全,能实现滑雪、住宿、会议、度假及进行其他运动项目消费的综合休闲场所。可喜的是国内目前也有一些有实力的企业,比如万科、万达等在投资建设大型的滑雪主题度假区,在雪场四季经营方面进行探索。

大区经营模式值得推广

    针对中国滑雪场普遍规模小,难以在四季经营上做足文章的现状,一些专家参考国外成功经验,为国内雪场开出了“大区经营,协调管理”的药方。
    所谓大区经营,就是在某个雪域内,实现雪场之间的互通、协作和联营,形成集团优势,地域品牌优势,减少相互间的不良竞争,同时相互输出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经验,实现协调发展和规模效应。在欧洲的瑞士、意大利等,这一模式得到有效的应用,比如意大利的多乐美地,整个大区内雪场总雪道达到1200公里,各个雪场通过高架索道实现互通,使这个地域成为世界滑雪爱好者的天堂。
    2016年东北两大滑雪基地吉林松花湖和北大壶也走到一起,达成合作共同成立公司进行合营试验,为国内雪场在大区经营模式上进行探索。
    实现大区经营,除了滑雪企业,政府也需要在政策和基础设施配备上给予支持,将其纳入当地的旅游发展规划中,让市场和政府两只手共同发挥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