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助推冰雪进校园 共筑冰雪强国梦

——2017冬季运动校园发展论坛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和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提出使我国冬季项目驶向了发展的高速路。在群众性冰雪活动蓬勃开展的同时,多地方推出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政策,在青少年中普及冬季运动。本次论坛就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学校开展冬季运动的现状和困境,为冬季运动进校园的发展开拓了思路。


为什么要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
国家有要求
学校有追求
学生有需求

    在校园开展冰雪运动重要的意义在于增加青少年对于体育运动的热爱,养成新的生活方式,冰雪运动的开展为学校体育的进一步改革提供了空间和更多的可能性。很多年来,三大球项目一直是校园开展体育运动的主流项目,新的群众性的项目——冰雪运动,是时重新走进校园,回到学生身边。
    围绕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的目标和任务,北京市教育部呼吁学校参与到冰雪运动开展当中,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目前,北京市已命名了52所中小学作为第一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目前,冰雪运动在青少年群体被广泛接受,学生对于冰雪运动的喜爱程度日渐高涨,教委与各部联合举办的冰雪嘉年华活动以及冰雪项目的体验、培训,增强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

冰雪运动进校园具体进到哪些地方?
讲台
舞台
平台

    冰雪运动进到讲台,顾名思义,是要将冰雪运动纳入教学课程中。课程是对所有学生进行公平普及有效的渠道,主张以多种形式在课程设置中增加冰雪内容或者教学模块,以北京市为例,东城区体质健康学院在课程设置中引入冰雪运动项目;西城区与北京市冰球协会合作,在学校开展学校冬季体育项目知识讲座;朝阳区已有7所中小学开设了相关校本课程;海淀区编写了《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读本》,开设了冰雪运动课程;昌平区出版《昌平区冰雪知识宣传手册》和《冬奥冰雪知识讲座光盘》;顺义区开展冰雪大课堂已吸引学生约3万人次;平谷区在全区小学五年级学生中开设了滑雪培训的课程。
    除了进入课堂,还要举办更多的实践性社会活动为青少年提供参与冰雪运动的机会。不仅要开展冰雪节、冰雪季、嘉年华等参与类活动,还要面向全体中小学生开展文化活动,并且针对有冰雪爱好的青少年学生组织有关冰雪运动的各类体育比赛。
    此外,还要为学生搭建参与冰雪运动的平台,尽量利用社会资源来促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并提供有利的技术支持。

冰雪运动进校园需要社会哪些力量来推助?
·政府
·家庭
·社会

    王军在论坛中提出,冰雪运动进校园需要政府主导、家庭参与、社会协助三方面力量来联动推助。
    通过政府的主导来为冰雪运动校园的发展提供时间和空间。冰雪运动进校园,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带动整个家庭共同参与,对参与冰雪运动人数的提升有重要作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学生冰雪运动等方面,不断引领青少年冰雪项目的整体发展,为学校体育工作打开新局面。

如何让冰雪运动真正走进校园?
方向
方式
方法

    青少年应成为冰雪运动的主力军,冰雪运动进校园是大势所趋,正当其时。各省市区也正在积极推进落实“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和“校园冰雪计划”,相关支持政策与创意活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同时,有关高校新增冰雪专业,多所中小学加设冰雪课程,均旨在促进冰雪运动在青少年中的普及推广,为冰雪运动发展培育新力量、注入新活力。
    要推进冰雪进校园,需要政府主导、社会协同,政府在经费方面给予支持,同时要充分发挥社会资源优势,我国目前有90%以上的冰雪场地都是社会力量在办,社会资源的参与可以有效地补足场地和技术方面的短板。
    提到让冰雪运动真正走进校园的具体方法,姜世才提出几点建议:做青少年冰雪普及读物,让冰雪活动进课堂,举办校园冰雪比赛,在学校使用仿真冰场等。

北京市目前冰雪运动进校园的的阻力与问题?
师资
场地
教授的手段和方式

    培育师资对普及冰雪运动至关重要。为有效促进冰雪运动在校园内的推广普及,教委仍在不断探索中。首先明确了冰雪师资建设的思路、开展了相关的准备工作。教委联合有关部门着手开展学校冰雪师资情况摸底调研,为系统规划师资队伍建设提供基础依据;充分挖掘体育院校教学资源,增设冰雪运动专业,加快冰雪运动专业人才培养;另外,拟借助社会力量引进优秀冰雪运动教师或者教练,依托有关部门的资源鼓励教师参与国内外进行中短期学习培训,快速培养一批冰雪运动骨干师资。与此同时,地方各界根据区域冰雪资源特点和自身情况,开展了一些冰雪运动师资培训活动,对教师冰雪运动的专业知识及专项技能进行指导和培训。
    在校园中开展冰雪运动,场地成为最大的问题。秉承因地制宜,就近而为的理念来解决场地局限。以北京市为例,城区的学校大多与冰场合作,开设滑冰课,使用就近冰场上课,远郊的学校离雪场近则开设滑雪课程,政府要做的是“保基本、打基础”,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协调解决场地不足的问题。目前一种新型仿真冰场,为场地建设和维护的高成本问题提供一种解决方案,未来或有计划引进国内,经过调研后或可用于学校中。
    因冰雪运动在我国发展的时间相对尚短,我们对于冰雪运动在校园中的教授方式和手段并没有积累足够的经验,需要通过与冰雪运动发达的国家交流学习和教育部门的进一步研讨、摸索。

加强校园冰雪推广 推进南方冰雪普及

    如何开展冰雪教学展示以及加强南方冰雪运动普及和类冰雪运动的开发,让更多孩子参与到冰雪运动当中来,教育部体卫艺司体育处副处长许弘在论坛上就这两个热点话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教育部计划2020年在全国建成2000所中小学冰雪特色校,2025年力争达到5000所,目标明确。其次,深化课程改革和教学及竞赛体系。最近,教育部和总局会签文件,包括青少年促进计划和振兴计划等,其中对各个学校的标准、职能、等级考核等进行了反复沟通,下一部会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下一阶段,将和总局、团中央等多部门合作,弘扬冬季奥林匹克冰雪文化进校园。还会积极参照北京市成功案例和第三方购买服务的经验,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冰雪发展的工作当中。
    中国幅员辽阔,南方在发展冰雪运动时或许会遇到问题,但很多南方地区在冰雪方面做了有益探索。深圳市开展了几家学校方面的冰场,前景广阔。如何在校园里更好更广更科学更有效地推广与发展,同时在教学竞赛训练等各方面形成体系,还需社会政府学校家庭更多凝聚力量继续推进,这也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研究课题。
    冰雪运动是青少年体质健康重要的载体,也是未来工作发展的重点。加大冰雪推进力度,能够为青少年体制健康、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的强化做出贡献。

解读规划 为冰雪运动场地提供更多可能性

    来自华体集团北京体育设施咨询中心的注册咨询工程师、《冰雪发展规划》主笔潘玉凤解读《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提出,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和校园冰雪计划,其中对冰雪运动校园教学指南、全国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教师培养做出说明。《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提出,推广室外天然滑冰场和建设可拆装滑冰场,包括有条件的地区要充分利用江、河、湖等水域资源建设天然滑冰场;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在冬季浇建冰场;鼓励在公园、校园、广场、社区等地建设可拆装式滑冰场。

冰球热潮来袭 校园冰球广泛开展

    如今冰球热潮再度来袭,冰场上,许多年龄不大的小朋友们纷纷挥起球杆,享受在这项充满速度与激情的运动中,北京市冰球协会常务副会长何毅介绍了北京市冰球运动的开展情况。在各方力量支持下,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业余青少年冰球联赛,已顺利举办五届;2016年组建北京市男子冰球专业队、男女青少年冰球梯队;积极推广校园冰球运动,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冰球运动、体验参与冰球运动的乐趣。未来冰球协会还将帮助大学生体验冰球、加大力度培养裁判员和教练员,使冰球运动得到更广泛的开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