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滑雪很美 也要注意安全

  对于一个出生在南方的我来说,最初知道的滑雪,是从文学作品《林海雪原》中看到的。二○三首长少剑波要求他的队伍在林海雪原一定要学会滑雪,认为这是在东北茫茫雪原荡匪成败的关键。连续十天每天十个小时的苦练,战士们是从一个接着一个的跟头开始的,可见学滑雪的不易。在后来根据该小说改编的京剧《智取威虎山》中,小分队身披白斗篷作滑雪状在舞台上飞舞,此起彼伏,矫健飘逸,又觉得滑雪很美,但一直没机会尝试。
    我的第一次滑雪,是去东北采访实现的。那时北京周边还没有什么雪场呢。那次是在亚布力滑雪场,教练正带着我滑行呢,后面冲过来一个“二把刀”,一下子把我和教练给撞倒了。教练爬起来忙不迭地来扶我,问我伤着没。这算是初试滑雪场给我的一个下马威。
    滑雪就是这样一项看上去很美的运动。但美的同时,也伴随着的险情。周围的同事、朋友中,也时常听到因滑雪而受伤的消息。特别是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之后,全国人民的滑雪热情陡然高涨,体育产业的春风又吹热了雪场经营者的信心,滑雪场地的增加,滑雪人群的暴涨,都会让面临险情的人群基数成倍的扩大。这不,新年伊始,河北省崇礼县那边的滑雪场就接连发生伤亡事故。随后,河北省巨鹿县三昌滑雪场发生坍塌事故,多人受伤;山东临沂茶山滑雪场又有一名女孩发生不幸……
    好在我们有关方面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2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召开全国滑雪场安全工作会议,将联合安监、质检等相关部门尽快出台雪场雪道标准、从业人员资质认定、滑雪爱好者技术等级评定、滑雪设备装备检验检测等行业标准,确保人民群众在参加滑雪运动时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在为群众体育庞大的人群又增加了许多滑雪群体而欢欣的同时,在欣赏和体验滑雪这项运动美的同时,一定要做足雪场安全设施建设、管理措施规范的功课,把事故降到最低,更好地为北京冬奥会造势,为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添柴加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