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冬运快评——何妨吟啸且“疾行”

  亚冬会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中国冬季运动发展不全面、不均衡的一面。
    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速度滑冰长距离以及冰球等,我们与亚洲某些国家有差距,与欧美发达国家差距更大。
    亚冬会男子冰球首轮,中国队0比14不敌日本队。在网媒和客户端引发诸多质疑和口水焦虑。既有爱之深、责之切,也有无关痛痒、高高挂起。这都需要我们理性分析对待。
    中国男冰曾蜚声体坛——1981年在北京举行的男冰世锦赛C组比赛,中国男冰勇夺亚军并首次晋级B组。首都体育馆几乎场场爆满,座无虚席,一股冰球热席卷京城并影响全国。当时国内有十几支专业冰球队。遗憾的是后来并没有接续良好发展势头。如今中国男队处于世锦赛乙级水平,女队身处世锦赛甲级B组。而男队历史上从未入围过冬奥会。
    人才流失、后备力量匮乏,无疑是中国男冰退出亚洲强队的主因。而任何一个运动项目的振兴和辉煌,重要依托必然是群众基础。然而国内男女冰球专业队伍少得可怜,仅以个位数计算。
    前年中国球员宋安东被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选中的消息,曾极大鼓舞和刺激了国内冰球圈。假以时日,中国人在冰球场完全可以出现篮球之姚明、网球之李娜、田径之刘翔。而那些认为冰球专属欧美人运动的想法,或许可以休矣!  
    对于中国男冰,“穿林打叶”杂音不少,但我们始终要有何妨吟啸且“疾行”的定力、信心和迎头赶上的勇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