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服务人民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

    体育是什么,体育为了谁?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们体育发展的根本方针;同时又多次强调,体育要着眼提高全体人民的生活品质、健康水平,满足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望。这些重要论述,始终体现着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情怀。
    不忘初心,服务人民,就是要切实树立“大体育”的理念,力争做到“五个全”,即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球化合作、全人群共享,让所有的人都可以从体育运动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分享体育事业发展成果。
    不忘初心,服务人民,就是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就是以敬事为民的崇高追求、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争创一流的胆识勇气、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全身心投入到体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中。要在实干中学习、充电,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要在实干中达成共识,汇聚攻坚克难的力量,不断破解难题;要脚踏实地地干,坚持不懈地干,一步步实现愿景。
    不忘初心,服务人民,就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在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加大补短板力度过程中,只有深入实际,把调研贯穿改革全过程,才能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回应群众诉求、真情顺应群众期盼,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把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体育改革上来,从而破解体育事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不忘初心,服务人民,就是要推动全民健身“便民惠民”,把“六边”工程作为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六边”促“六感”,实现广大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
    ——完善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以体育总会加单项体育协会加人群体育协会的模式,让有健身需求的群众都加入到一个组织中,让群众有归属感;
    ——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在每个社区建设健身中心,利用城市“大拆大整”产生的“金角银边”和现有公园等,建设便民利民惠民的健身设施,满足群众健身需求,让群众有获得感;
    ——组织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推广更多健身活动,群众喜爱的活动常态化,丰富群众业余生活,促进身心健康,让群众有满足感;
    ——举办群众身边的健身赛事,建立业余项目评级制度,使群众感受到竞技体育的乐趣,让群众有成就感;
    ——提供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通过体能监测、开具运动处方等举措,使全民健身成为一种健康生活方式,让群众有安全感;
    ——讲好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宣传草根健身典型,评选全民健身模范,让群众有荣誉感。
    不忘初心,服务人民,就是要深刻认识中华体育精神是凝聚13亿中华儿女的精神力量;在继承好、发扬好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的同时,赋予它新的时代内涵;用新理念、新方法在全社会广泛宣传我国体育健儿在赛场上展现出来的为国争光、顽强拼搏精神,大力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使之化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和自信心。
    不忘初心,坚持服务人民,就能不断挖掘和释放体育的综合价值,就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