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再战韩国 国足有望制造惊喜

  转眼间,距离国足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次回合主场与韩国队的较量,只剩一个月的时间,而国足上一次在12强赛揭幕战对阵韩国队,已经远在半年前……半年间,中国男足经历了从欣喜若狂到颓然失利再到重整旗鼓的心理变化,球队的出线形势也急转直下,教练席上端坐的,更是从高洪波变成了里皮。
    但不变的,是媒体、球迷对中国男足国家队的期待。
    3月23日中韩二番战,则极有可能满足这种期待。
    从中国队的角度说,这是一场输得起也赢得起的比赛。输得起是因为之前5战2平3负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已经彻底失去了小组出线的主动权,再输一场不过是距离俄罗斯更远一点,不会比这更差;赢得起则是因为球队早已不像12强赛尚未开战时便患得患失,总要面临“只有取胜才能怎样”、“只有打平才能怎样”的压力,卸下了包袱的中国队大有可能超水平发挥,击败实力远在我们之上的对手,之前高洪波治下的国足之所以能在东亚杯3比0战胜对手,一扫“恐韩症”阴霾,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东亚杯是没有成绩压力的比赛。
    另一方面,中国男足国家队也在里皮治下,尤其是对阵卡塔尔队的比赛中显示出了明显的上升势头——在40强赛给中国足球带来无限痛苦的对手瞬间化身“小猫”,被中国队球员肆意欺凌,如果不是运气不佳,去年11月15日中卡战赛后,国足本次12强赛的第一场胜利、第一个3分就该到手;而之后的“中国杯”,尽管比赛品质被打了折扣,但“里家军”的风骨已经显现。不久前,中国足协还专门为里皮的球队安排了一次飞行集训,多支中超球队也普遍在海外拉练的情况下支持国脚参加集训,展示出了“众志成城”态势,中国足协也表示将从后勤保障方面全力支持球队踢好剩余比赛。
    反观我们的对手韩国队,则是问题多多:首当其冲的就是首回合让中国队主力右后卫张琳芃吃足苦头的头号球星孙兴敏将因累计黄牌停赛,他的缺阵,用韩国媒体的话说,就是让“太极虎”失去了50%的攻击火力;其次,由于大部分主力都在海外效力,韩国方面也不具备像中国一样经常集训的条件,据了解,中韩战之前,中方将至少再安排一次一周左右的集训,而韩国方面已经确认,在3月23日前,不会再有集训时间,换言之,球队建制完成后马上就要奔赴长沙,迎战磨刀霍霍的主队;最后,德国人施蒂力克治下的韩国队也没有得到韩国媒体、球迷的认可,尤其是去年10月11日客场输给伊朗队之后,韩国国内“倒施”的呼声此起彼伏,好在第一阶段收官轮韩国队主场2比1力克乌兹别克斯坦队,才让德国人稳住了帅印,但无论如何,对阵一支状态明显不在最佳的韩国队,中国队还是有取胜的希望的。
    中韩战战鼓已经擂响,我们期待国足可以给万千支持他们的国人带来惊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