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体育文化 体现中华民族精神

2016总结词:传统龙舟突飞猛进 品牌赛事成熟成长

    在总局和中心的高度重视下,传统的龙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从品牌赛事中华龙舟大赛和中国龙舟公开赛,到民族意义特色的海峡两岸龙舟赛、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世界华人龙舟赛、国龙联世界杯都为2016年龙舟文化增光添彩,使中华传统的“龙抬头”、“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充满了独特节日气氛。对外交流方面,积极做到请进来、走出去,不断扩大影响力。全年完成赛事活动33项,计划外赛事5项,培训班1次,出访1次,专项会议1次,完成年计划的96%。为备战第12届亚锦赛和第2届世界杯共拨付非奥专项集训经费60万元,全额发放2014-2015年度龙舟运动员教练员奖金共计75.85万元。超额完成社会效益、经济效益30%。 
    整体赛事活动情况。7场中华龙舟大赛突显出社会效益和传统文化效果,体现创新改革和广泛宣传作用:据目前龙舟发展踊跃程度,虚拟信号系统功能和传播能力扩大,使全年比赛情况、运动队注册、队伍简介、成绩在公平、公开、透明情况下,通过网络微信平台时时传播覆盖;央视大力支持,将原一天直播,增加到两天直播和录播;龙舟精神已成为媒体报道和宣传传统体育文化的重要载体;提高少年儿童认知度,多站比赛中增加龙舟进中小学校园活动;大专院校参与性高,据统计已突破百所。11场中国龙舟公开赛特点: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四套班子人员积极组织参与,着实办成一个万人参与的文化体育节日;宣传力度大,有重磅媒体参与,各地方电视台直播发挥巨大作用,媒体发稿率都在上千篇;体育搭台,经济唱戏,拉动了消费和旅游;对传统文化重视,吃粽子、划龙舟、洗龙水澡等习俗得到充分展示;带动地方龙舟运动开展,留下继续发展和普及龙舟的资源。传统和现代的品牌赛事:厦门海峡两岸龙舟赛,800多台湾同胞参赛,成为两岸交流沟通的平台;广州国际赛吸引了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赛;上海世界华人龙舟赛和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国际龙舟赛是集聚华人和东南亚友人的平台;“一带一路”佛山国际龙舟邀请赛,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其他活动:配合龙狮协会和央视在广东举办狮王争霸贺岁片,宜都举办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宜昌举办国际龙舟漂流赛,佛山举办全国龙舟往返赛,南京举办全国青少年龙舟锦标赛暨全国青少年龙舟夏令营。为加强宣传喉舌能力,举办了全国龙舟解说员培训班。无条件支持和指导北京、湖南、贵州、新疆、山西等地方赛事。
    在对外交流方面, 第12届亚洲龙舟锦标赛及亚龙联执委会、代表大会会议和第10届世界龙舟俱乐部锦标赛及国际龙联理事会会议于3月27日至4月8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举行。亚锦赛上,中国队在所参加的14个项目中获得10金、4银的优异成绩,世界俱乐部锦标赛有来自世界各地的91支俱乐部2500余名运动员参赛。中国队夺得所参加的3个项目的全部金牌。第2届国龙联世界杯于10月18日至25日在常州市武进区举行,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360余名运动员参赛。中国队获得世界杯总冠军。

2017关键词:借桥修路 多角度融合发展

    不断增强自身判断力和凝聚力,融合社会资源。继续真抓实干7场中华龙舟大赛系列赛和10场中国龙舟公开赛系列赛两大品牌赛事,突出其文化内涵,保证文化、精神、市场、宣传、观赏、社会等方面的需要。克服麻痹思想,加强安全工作。特别是2017年即将举行的第13届世锦赛,安全是首要任务,在把握外事主线的同时,重点工作责任到人,责任到位,对细节进行督促落实,并布置和检查,确保赛事活动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加强虚心和耐心,保证龙舟进全运的所有活动有效实施。借桥修路,树立起龙舟大战略发展目标,建立健全龙舟群众参与,文化与体育相结合的赛事活动平台,进行科学化管理、制度化的推进,保证赛事活动体现民族传统唯一特性。克服困难,寻求发展。重点培养青少年龙舟活动兴趣,积极促进文、教、体的结合,保证传统体育文化的传宗接代。不闭关自守,积极开发资源。按照协会脱钩规定,积极组织和落实换届工作,促进协会长远发展目标,同时,通过互联网和移动平台资源,传播传统体育文化,达到人群互动,发挥项目优势。

(总局社体中心业务二部主任、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