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将中国排球联赛打造为精品

  在中国排球协会和联赛商务合作伙伴的规划中,“三大球”项目里,已经拥有“五大联赛”的欧洲无疑是世界足球的中心,NBA的不可替代性也让北美成为世界职业篮球的中心,而中国排球联赛随着赛事水平不断提高,市场化、产业化程度不断提升,将有机会成为世界排球的中心。在这一过程中,将中国排球联赛打造成为精品、品牌赛事是中国排球工作者们的愿望,也是努力的方向。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强表示,推动中国排球联赛向职业化、市场化迈进,促进中国排球产业化发展是排球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方向,但过程是艰辛、漫长的,不会一蹴而就。在现阶段,如何将中国排球联赛打造成为精品、品牌赛事,是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李全强说,由于排球运动自身的项目特点和规律使然,直至今日世界上还未有成熟的排球职业联赛发展模式可供我们学习、借鉴,所以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找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排球联赛发展道路。
    李全强坦言,目前中国排球联赛客观上仍是一个“准职业化”的联赛,其特征在于联赛的主体——各参赛俱乐部——是以各地方体育局和地方排球主管部门为主导,绝大多数教练员、运动员和俱乐部工作人员的人事关系也仍在体制内。在这种状态下,中国排球联赛要想打造成为精品赛事和品牌赛事,首先就必须从赛事包装上做好文章。
    由于此前的一些客观原因,自2015-2016赛季以来,中国排球联赛暂时放开让各参赛俱乐部自筹装备的政策。李全强表示,这虽然是联赛运营中的一种尝试,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在近两个赛季中,各参赛俱乐部在联赛装备方面动了很多脑筋,下了很多功夫,也遇到了很多他们从未预料过的困难。虽然个别俱乐部积极主动通过商务开发、资源置换等方式解决了装备问题,但更多俱乐部由于缺少畅通的渠道,使自筹装备成为了相当大的负担与苦恼。而在联赛场上,各品牌服饰与装备五花八门,质量、外观参差不齐,识别度不高,赛事转播呈现的效果不好,对于中国排球联赛的整体形象产生了不利影响。李全强说,这些现象反映出在现阶段情况下,中国排球联赛的大多数参赛俱乐部暂时还不具备自主开发、解决联赛装备的能力。所以中国排球协会将从下一赛季开始,联合中国排球联赛的商务合作伙伴,充分调动并发挥中国排球联赛组委会的职能,积极谋划整合社会优质资源,统一为各参赛俱乐部提供高质量的联赛装备,为将中国排球联赛打造成为精品、品牌赛事包装出一个良好的形象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