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强赛谁主沉浮 中韩之战 绝处逢生

  上半程2平3负积分垫底,中国男足在12强赛已经被逼到绝境,想挺进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此时需要奇迹。3月23日与韩国一战,国足的唯一目标就是取胜。在福地长沙,中国男足渴望绝处逢生。
    虽然根据国际足联官方统计,双方历史交锋33场,中国男足战绩是2胜11平20负处于绝对下风,但去年9月首回合做客首尔,国足在落后3球的不利局面下顽强扳回两球的表现,仍让人记忆犹新。当时太极虎一度牢牢控制比赛节奏,但国足的反击同样有威胁,甚至一度逆转了场上局势连续追分,让韩国人惊出一身冷汗。客场作战尚有把握战机的能力,国足此番主场全力以赴,完全有希望求得12强赛首胜。
    在打完去年11月的中卡之战后,国足没有全面集中过,因此里皮在2月9日至12日进行了为期3天的飞行集训,在3天的5堂训练课国足重新“温习”了在备战与卡塔尔比赛时演练的技战术。在温故而知新后,里皮还进行了新的技战术阵型的尝试,除了343和433两种此前用过的阵型外,还灌输演练了4231的战术打法。在飞行集训后,国足教练组针对中韩之战圈定了近40人的球员名单,教练组将通过3月的亚冠及中超联赛考察这些队员的表现。国足下一次集训将在3月15日亚冠小组赛第三轮结束后组织,届时留给国足备战中韩之战的时间将仅有一周。
    国足全力备战的同时,对手也在加紧准备。12强赛上半程韩国队虽然拿到10分,但其中的9分是在主场获得。两个客场之旅太极虎仅取得一平一负且没有进球,可见外界诟病的防守问题并不是韩国队战绩不佳的原因,而中前场组织对于前场的支援和客场攻击力较弱的问题才是韩国队最需要解决的。目前韩国队主帅施蒂利克除了对李青龙、石铉俊、池东沅等国家队球员进行考察外,还密切关注黄喜灿、黄义助甚至一些K联赛的草根前锋。本月韩国足协还宣布昔日韩日世界杯韩国队打进四强的功臣之一薛琦铉接替申台龙加入国家队教练组,这一举措也是希望薛琦铉能给施蒂利克教练组多一些关于进攻方面的战术指导和建议。
    韩国队近期的伤停情况对国足是一大利好,首先累计两张黄牌的头号球星孙兴慜将铁定缺席3月23日的比赛。从技战术角度考虑,失去孙兴慜将让韩国队缺少一个有利的得分点,在双方首回合较量中正是孙兴慜策动了韩国队的两个进球,是太极虎主场取胜的最大功臣。韩国队另外两大核心也是旅欧的招牌人物寄诚庸和具滋哲相继受伤,但这极有可能是韩国人放出的烟幕弹。日前韩国队官方宣布两人都能赶上次回合中韩之战,可目前两人的恢复情况和状态成疑。
    长沙历来是国足福地,2005年以来国足在长沙贺龙体育中心进行的8场比赛取得了4胜4平的不败战绩。为保障本场12强赛成功举办,长沙方面已经投入超过6000万元对贺龙体育中心的软硬件进行升级改造。全国球迷也翘首期盼国足能在福地力擒太极虎,祭出12强赛首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