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中国男排选聘外教刻不容缓

  中国女排里约夺冠带火了2016-2017赛季中国排球联赛的球市,让球迷们重新走回了体育馆。但多年以来,中国女排联赛的火爆与高质量和中国男排联赛普遍受关注度不高、联赛对抗水平较低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中国男排的大赛成绩不佳、整体水平不高,既制约了中国男排联赛的对抗性、观赏性,又难以引起球迷们的共鸣与热情。所以,如何切实提高中国男子排球的整体水平,提升中国男排的实力就成为破解这一难题的主要矛盾。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强告诉记者,中国男排联赛与中国女排联赛都是中国排球联赛整体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要想将中国排球联赛打造成为精品、品牌赛事,中国男排联赛水平的提高同样是一个迫在眉睫、亟待解决的问题,解决的根本则在于中国男排整体水平和国家男排水平与成绩的提高。
    李全强表示,国家男排在上一奥运周期最后关头功亏一篑,未能获得里约奥运会的资格,说明国家男排的整体水平在世界上乃至亚洲男子排坛仍不具备竞争力,也反映出多年来我国男排教练员的整体水平较低等问题。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好国家男排水平上不去的问题,固然要给予国家男排以耐心,但时不我待,作为中国排球管理者的中国排球协会更需要解放思想、着眼于前、主动思变。
    中国排球协会为中国男排在东京奥运周期以及更长远的未来所制定的发展目标是要实现重夺亚洲冠军,并以立足亚洲为基础,成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最终成为世界强队,有机会在世界大赛上形成较强的竞争力,实现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李全强说,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国家男排聘请高水平外籍教练员团队已经迫在眉睫。
    李全强透露说,中国排球协会也已经广泛听取了业内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选聘外籍教练的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在外籍教练员选聘上,可以不必选择世界级名帅,但一定会选择经验丰富、了解中国男子排球现状,拥有世界男子排球先进理念,且适合中国男排风格、特点的外籍教练员。我们希望通过聘请外籍教练的方式,不但要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提升国家男排的整体水平,同时将世界先进的排球发展理念、训练手段、方法引入中国,带动中国男子排球技战术理念的整体提高,促进世界先进训练手段、方法的学习。
    但选聘了外籍教练员,最终的目的之一还是要提高中国教练员的水平。对此李全强表示,在选聘外籍教练员团队后,中国排球协会还希望能够选拔优秀的年轻本土教练员充实到国家男排教练团队中,一方面为外籍教练员提供配合与辅助,另一方面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开拓年轻本土教练员的眼界,培养中国自己的优秀本土年轻教练员队伍,最终实现从根本上提高中国男排教练员的整体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