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人手一辆小黄车的背后

    最近北京的天气非常晴朗,实在是一年中难得的好天气。这种好天气总会勾起人们想出去走动的欲望。骑车就是一种既能运动又能享受周围风景的最好方式。
    而说到骑车,就不能不提到最近非常流行的共享单车。记者所居住的小区就在团结湖公园附近。由于周围有好几所小学和初中,小区里的小朋友很多。上周开始,我发现小区里的小朋友人手一辆ofo小黄车,成群结队地在小区里飞驰。因为我上班坐车的公交站离小区不远,所以偶尔也会骑ofo小黄车来往公交站。用手机下载ofo的APP软件,注册之后缴纳99元押金,就可以找到对应车牌的自行车,输入密码就可以使用了,每次一元钱,真觉得是实实在在地给北京市民带来了方便。一群小朋友一起骑的场面还是很壮观的,我不由得想起小时候和小伙伴一起骑自行车,飞驰在楼前楼后的时光,那时候每天都有运动,身体状况可好了。
    据了解,北京现在主要使用的共享单车有摩拜和ofo小黄车,但是摩拜自行车的重量比小黄车要重,并且必须规定区域使用,而小黄车没有区域限制。所以ofo小黄车成了孩子们的“玩具”。
    据说骑自行车是克服心脏功能毛病的最佳工具之一。同时也能防止高血压,还可以减肥。骑车运动不会产生太多共振,也没那么容易伤到身体和关节。骑自行车每一小时消耗热量480大卡,运动的最佳时间是40至60分钟。市民高先生说:“我每天上下班都骑小黄车,以前挺胖的,骑了自行车人也瘦下来了,高血压、高血脂也没了。通过坚持锻炼,能让人更有精气神,养成良好的运动作息习惯。”
    小区居民张大爷说:“小区门口就是共享自行车ofo小黄车的租赁点,每次去医院看病都骑它,实际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真是方便快捷。”
    共享自行车虽然受季节变化、天气状况等影响也比较大,特别是雨天和大风天,都不利于骑行,但随时取用和停车的“无桩”理念确实给市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更是推动全民健身的一个机遇,让市民可以体验绿色出行的魅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