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北京首钢重建仍需要马布里

  北京首钢无缘季后赛,球迷们除了一片叹息之外,更关心马布里下赛季的动向。他和球队的合约今年到期,外界普遍认为已经40岁的老马将就此结束职业生涯,但无论是北京队还是球员本人,之前都并没有把话说死。就在球队出局后不久,马布里就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了希望继续征战的意愿。
    马布里不愿意就此退役,一方面源于对篮球和赛场的感情,另一方面,以如此“不体面”的结局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一个句号,他心里肯定不甘心。何况北京队完全有机会在常规赛最后一轮击败四川,只是最后时刻被绝杀,从当时马布里的表情和动作就可以看出来,他不愿意认输,更不服气。
    当然,马布里能否继续如愿征战,也要看北京首钢的意思。客观来说,以他本赛季的表现,继续征战一个赛季无论从体能还是精力上都没有太大问题,纵观国际赛场,40岁高龄的球员并不少见。本赛季的36场常规赛,他场均出战34.6分钟,这个强度并不比他第一个赛季帮助球队夺冠时小。场均21.4分和5.5次助攻也和他最近三、四个赛季的水准基本持平。尽管以一己之力力挽狂澜的场景越来越少,但关键时刻他仍然是主教练和队友们最为信任的核心球员。何况马布里的作用和价值不光体现在场上,场下他对球队技战术以及心理建设上的帮助也都非常大。
    失意的北京首钢下赛季肯定会进入重建阶段,但重建并不意味着推翻现有的一切,在这个过程中,马布里依然能够扮演重要角色,只不过球队和他本人都需要进行一些调整。本赛季,北京队在大部分比赛中还是太过依赖马布里,本土球员中除了翟晓川之外,表现都很不稳定,尤其是在关键比赛中给予球队的帮助有限。很多时候马布里选择单打独斗,甚至拖着病体“独闯虎穴”,并不是逞强,而是无奈,如果身边的队友更给力,他何尝不想多在板凳上坐一会,保护下自己的身体,然后乐见球队拿下胜利。
    下赛季,北京首钢如果继续使用马布里,就一定要控制好他的上场时间,在他的体能范围内尽可能发挥他的能力和作用,同时给方硕等国内球员更多的机会和权利,只有把国内球员的能量激发出来,“三冠王”才有重回巅峰的希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