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深圳男篮晋级 崛起变“黑马”

  深圳从2013-2014赛季之后再也没有进入过CBA四强,而上海更是已经有七年的时间远离半决赛,因此两队都有强烈的欲望拿下5日晚上季后赛首轮最后一个回合的争夺。比赛打得异常激烈,常规赛时间双方打平,通过加时,深圳才以7分的优势艰难拿下胜利,获得了最后一个四强席位。
    季后赛开始之前,面对排名第三的大“黑马”上海,常规赛打得中规中矩的深圳队前景并不被太多人看好,但是在这五场比赛中他们的表现完全配得上一个半决赛名额,不仅保住了自己的两个主场,在客场他们也都是以微弱的劣势输给对手。关键的“抢五大战”,他们反客为主,全场掌控优势,篮板球以67比56领先——这是他们赢下比赛的重要因素。进攻端他们也打得更有团队性,助攻以16比12领先,出场9名球员均有得分,其中5人得分上双,而上海只有3人得分上双。比分上,他们绝大部分时间处于领先,即便第四节最后阶段对手反超后,深圳队也打得不急不躁,再次扳平。
    进入加时赛,深圳队主教练王建军更是祭出神奇一招,将之前扮演核心的小外援帕戈放在板凳席上,派出状态更好的大外援兰佩,这个变化让对手猝不及防。而兰佩也没有辜负主教练的期望,连续得分,成为球队最终过关的最大功臣。
    应该说,深圳队在季后赛首轮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在新任主教练王建军的调教下,他们的防守有了长足的进步,五场比赛中有四场将对手得分控制在100分以下,首战更是只让对手得到75分,球队的场均丢分远低于常规赛。更重要的是,王建军还给年轻球员们带来了更多的自信心,即便最后一战加时赛球队落后时,这位主帅依然面带笑容,而球员们也依然在按照战术布置进攻和防守。半决赛,深圳队将面对的是老对手、“八冠王”广东东莞银行,以这五场比赛的表现来看,他们完全可以和对手一较高下。
    反观上海,他们从常规赛“领头羊”下滑到第三,再到如今季后赛首轮出局的过程让人唏嘘,整体来看,上海如果没有弗雷戴特的话,实力也就只能在联赛中游徘徊。球队有实力的本土球员太少,只要有一两个人受伤,排兵布阵就会受到严重影响。下赛季,他们还是要给年轻的国内球员更多锻炼机会,才不至于到了比赛关键时刻掉链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