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卞志良:以工匠精神发展民族体育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在3月7日的联组讨论会上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体育工作者,能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中倍感荣幸,要以工匠精神发展好民族体育产业,服务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
    卞志良表示,首先要利用好冬奥之机,发展民族体育产业,厚植冰雪运动推广的根基。冬奥会在中国举办,一是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体育大国地位的认可;二是利用举办冬奥会机遇,推动冰雪运动在有13亿人口大国的普及。抓住冬奥会的机遇,掀起全民参与冰雪运动,厚植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根基更重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提出,到2025年,中国直接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过5000万,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到2020年,实现冰雪产业总规模6000亿元,2025年10000亿元。中国冰雪产业市场有超万亿的潜能,世界各国跃跃欲试。在冰雪运动装备市场上,中国体育品牌寥寥无几,欧美品牌几乎垄断了这个市场,价格昂贵。如果我们不把培育生产冰雪运动装备的国产品牌列为今后的重要工作,将来10000亿的冰雪产值我们能占多少?

  卞志良说,总理在报告中还提到,要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作用。如果冬奥会举办掀起了冰雪运动热潮,国外品牌从中国的内需中获得巨大收益,对我国经济发展带不来持久拉动力,我们筹办冬奥会就是在给国外品牌做“嫁衣”。泰山集团有四届奥运会经历,创造了奥运奇迹,是世界知名品牌,我们同样也希望为冬奥会作出贡献。我们研发的冰雪包,重点是希望青少年接触冰雪运动,早期教育,发现和培育苗子,为国家培养竞技人才。希望国家体育总局能组织人员到泰山集团深入调研,真正看一下泰山的科研能力,品牌影响力,作为中国冰雪运动装备的民族品牌重点培育,打造中国冰雪运动品牌,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奠定坚实基础。
    卞志良指出,“全民健身战略落实,要增加有效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我国体育制造企业多,供给大,但品质差,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我认为还是要深化科研创新,以创新促进供给侧改革,提质增效,优胜劣汰。扶持体育产业发展,要抓住关键少数,扶持大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小企业做优做精。泰山集团的规模在国际上也是最大的,品牌优,拥有多个科研中心,位于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汇聚了很多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建议国家体育总局深入研究,把扶持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和国家科研中心建设为抓手,实现体育产业的腾笼换鸟,扶持要抓重点,不能面面俱到。”
    卞志良还建议要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这对体育产业来说,非常必要。中国体育产业起步晚,虽然近几年发展很快,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很落后。中国体育产业对GDP的贡献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我认为中国体育产业的制造水平一点不亚于欧美国家,为什么我们的体育产业在GDP的比重小,关键还是缺乏国际知名品牌的培育。世界知名的阿迪达斯、耐克等很多产品都是中国代工的,然而中国品牌同等质量产品不仅比他们便宜,而且市场占有率还低。
    据了解,在体育器材领域,泰山集团的研发能力,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国际社会高度认可,并纷纷来合作。例如自主研发的竞技自行车登上奥运会赛场,体操器械全部取得国际认证,多项产品超过国际标准。
    “我希望在国内赛事中,总局能推荐使用泰山品牌,支持民族品牌,才能培育出世界知名的‘中国品牌’,”卞志良说,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调研,身着安踏的服装, 我想总书记就是用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产品质量信得过,我们就是要自己用起来,再也不能迷信国外产品。花很多外汇购买的国外品牌也是中国制造的,这也不符合节俭办赛宗旨,也不利于民族体育产业的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