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鼎耀:打造品牌赛事也要“争金夺银”

  被高界称为“三合一”的女子高尔夫世锦赛于17日至19日在海口观澜湖举行。越做越旺的,号召力极强的,既有国家代表队(团体)的对抗,又有职业、业余个人赛较量的世界女子高尔夫锦标赛已连续举办六届,对于承办商观澜湖集团来说,该项赛事的前景怎样?是否将其打造成品牌赛事?为此我们专访了观澜湖集团副总裁朱鼎耀先生。
    朱鼎耀先生的表态让人充满期待和震惊:这项由中国高尔夫球协会、观澜湖集团以及女子中巡于2012年全力打造推出的大赛,如今是女子中巡、女子欧巡等共同参与并认可的比赛,这在全球也是一个创举。“以后,我们还要考虑让美巡、澳巡、甚至日巡赛加入到我们这个大赛中来,使之成为亚洲乃至全球最具特色的锦标赛”。

品牌赛事也要“争金夺银”?

    朱鼎耀先生的表述,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观澜湖集团创始人朱树豪博士说过的一句话:“中国人不仅在竞技体育方面要争金夺银,为国争光,在体育产业,健康产业上也要力争世界第一。” 在这一精神的指导下,他们率先打造了216洞规模的观澜湖高尔夫球会,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组织”认定为世界第一;兴建了51片网球场的亚洲第一大网球中心;成立了第一家高尔夫及网球学院;国家网球和高尔夫球运动培训基地……在海口市的一片火山熔岩石漠地上,成功发展了海口观澜湖度假区,包括10个高尔夫球场;与华谊兄弟、冯小刚导演合作兴建了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
    令人难忘的是,观澜湖集团先后举办了100多次高尔夫、网球、台球、自行车等国际赛事及巨星到访活动。早在1995年,观澜湖即为中国首次承办了有“高尔夫奥林匹克”之称的高尔夫世界杯比赛;2001年邀请世界最佳运动员泰格·伍兹首访中国;从2007年开始,观澜湖集团取得了连续多届高尔夫世界杯的举办权;从2010年开始,创办了两年一届的观澜湖世界明星赛; 2013年泰格·伍兹VS麦克罗伊世界第一挑战赛;眼下这“三合一”的世界女子高尔夫球锦标赛会如何发展?
    朱鼎耀介绍说,2017世界女子锦标赛,已连续6年在观澜湖举办,历届赛事冠军不乏中国一姐冯珊珊、挪威名将苏珊·佩特森等名将她们共斩获11个大满贯冠军。
    朱鼎耀表示,观澜湖打造一个世界最高水平的大赛,目的就是为普及和提高中国高尔夫球搭建一个桥梁,吸引世界最好的球手前来与我选手对抗、交流、提高和联谊。去年的目标是为备战奥运会,让我选手获得更多的世界排名分。结果中国选手实现了满额入选,冯珊珊还获得了铜牌。

少年强  中国强

    朱鼎耀强调说:“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青少年,他们是祖国的未来。观澜湖非常重视青少年的培养教育,如今年,观澜湖青少年明星高尔夫锦标赛吸引到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逾110名球手参赛,各组别总杆前三名将获邀参加今年7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世界青少年明星高尔夫锦标赛,选手还将获得世界业余高尔夫排名和中国高尔夫协会的积分。2017年青少年赛事将多达40场,贯穿全年的12场观澜湖青少年系列赛、费度杯中国锦标赛、观澜湖杰克·尼克劳斯青少年锦标赛和安妮卡·观澜湖青少年女子邀请赛,它们均被纳入R&A高尔夫世界业余积分排名系统。此外,还将举办12场观澜湖学院杯赛事。
    如此完善的赛事体系以及多样化赛制贯通全年,不仅为国内外青少年球手提供锻炼机会,更为他们在未来职业赛场上所取得优异成绩奠定基础。除此之外,观澜湖今年还将不定期举行青少年训练营,邀请世界名将在赛事期间为小球手们进行指导。
    赛事期间,青少年高尔夫球手也有幸得到诸位世界女子名将的指点,相信这对他们的职业生涯成长大有裨益。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2年观澜湖陆续宣布向16岁以下青少年免费开放海口观澜湖的4号场与8号场和深圳张连伟球场。这一举措,让2013年来中国的老虎伍兹和麦克罗伊都大为感动。“我认为这是值得其他国家和球场复制的举措,让高尔夫运动容纳更多的人参与。”泰格·伍兹如此说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