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世预赛——藏在成绩之后的秘密

  目前的成绩对于现在的国足来说已经算相当不错了。特别是对韩一战,胜利的意义更是非同寻常,里皮也因此一战封神。

  国足两场比赛改变确实看得到,摸得着,而且4分的积分是最实在的。从输球到赢球,里皮确实改变了些东西,而新的要求能够保障里家军在比赛中百分百的发挥水平,这与过往有着明显的不同。但现在就说国足在两战中技战术层面上有着质的飞跃,显然还不客观。里皮不可能通过这么短的时间让国足有天翻地覆的革命性变化,也不能说里皮就是中国足球的救世主,他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的理念和要求能够让球员通过场上的发挥表现出来,相对顺利和主动的完成一场比赛。他解决的实际问题就是执行力的问题。

  要理解里皮的战术理念其实很简单,大面上就是顺势而为,相持、防守、反击求胜。他真正改变的就是球员在场上的执行力以及应变能力。里皮的足球哲学有着极强的意大利链式防守的烙印。他能让球员们知道通过怎样的防守减少对方对自己球门的压力,也知道通过怎样的进攻方式更实惠地入球,以及领先之后以何种方式保障不被对手进球。而在过去的比赛当中,国足似乎总是更执着于一种所谓先进的理念,而不懂怎么在90分钟内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比如,国产教练推崇西班牙式控球,认为这是最先进的打法,似乎不控球就不算进步就不算向潮流致敬,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实战中往往碰得头破血流,搞得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输球,我们不是已经在学先进的足球了吗?其实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先进的可以学习和高山仰止,更重要的是先把简单的做好。世界的足球流派有多种,谁能分出孰优孰劣?意大利的防守哲学拿过2006年的世界杯冠军,现在虽然这种风格不能引领世界风潮,但对于实力并不算强的球队来说也难说不是一种赢球的手段。而防守哲学也一直是许多教练精英们的看家法宝。孔蒂的切尔蒂进球如麻,实际上他玩的是意大利式的防守反击。穆里尼奥更是玩转了摆大巴战术的防守专家。葡萄牙队可以说云集了C罗这样的进攻天才吧,但他们却是以较好的防守一路拿到了欧洲杯。人们推崇的巴萨式传控,实际他们对防守的要求一点也不逊色于进攻。所以,对于国号字球员这种预选赛类型的比赛,防守当然是至关重要的。

  防守很重要,但如何防守才是重中之重,在稳固防守的前提下怎么得分才是高端课题。无论是执教意大利、恒大还是现在的国足,里皮的要求几乎是相同的。2006年世界杯,意大利队基本以433(451)或4411出战,在防守时,4名强大的后卫加3名或4名攻守兼备的中场。这几位中场中,即有皮尔洛这样的中场大脑,又有加图索和德罗西这样的抢断高手,而在前场则有托蒂、托尼这样的进攻队员,可以说防守稳如山、进攻美如画。只有这样的意大利队才能够击败德国一路夺冠。恒大可以以强大的阵容在中超玩全攻全守,而且亚冠比赛中,里皮更倾向于以703的阵型与对手打防守反击。4名后卫加3名防守型中场,辅之以3名进攻能力强的进攻球员。正是这样的防守让恒大在与莱赫维亚等实力不俗的西亚球队的比赛中统统占据优势。

  国足的两场世界杯预赛也同样如此。唯一不同,国足在中韩之战中的中场球员偏向于攻守兼备的球员,他们都是会比赛的球员,知道何时由守转攻和由攻转守。正是这样的安排,国足在防线前提、全面压迫以适时反击的策略才得以顺利实施。而且这场球策略很成功,球员的执行力强才是胜利的重要保障。而过去的比赛,国足的战术策略也许没问题,但对比赛的预见性弱,球员的执行力不强,让策略和战术无法全面实施。

  正是在防守执行力上有了进步,国足在本场比赛中能够遇险不惊,得到了想要的结果。而实际上,以现在国足的技战术水平,要想达到主导比赛还比较难,防守基本以破坏为主,进攻也缺少更好的组织,从而浪费了诸多机会。以前10分钟为例,国足只获得了一个射门机会而且打偏,而传球的失误则多达20脚,犯规3次。这个数据还是相当差的。

  与许多前任相比,里皮拥有着无与伦比的特权和腾挪空间,这可以让他不受干扰地按照自己的思路使用球员和实施自己的理念。他对更衣室的强大控制力也让球员们在场上有很强大的执行力,尽管仍然失误多,浪射也不少,但依然能够在里皮设计好的程序中一步步走到终场,以并不完美的内容换来了最完美的结果。而之所以自己的战术能够得到很好的执行,里皮的个人魅力和对更衣室的把握也是关键。同样的东西,本土教练提出来和里皮提出来的,在场上的执行力也许完全不同。这些可能才是隐藏在胜利之后的真正的秘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