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华南虎”如何走出困境

  纵观CBA总决赛的历史,尚未有任何一支球队在大比分0比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曾经的“八冠王”广东队如今就陷入了这样的困境。未能在总决赛开局的两个客场拿下至少一场胜利,接下来回到主场的他们将面临极大的心理压力,如果依然找不到克制对手的办法,“华南虎”将为赛季画上一个尴尬的句号。
    不得不表扬再次取胜的新疆队,在首回合以17分的优势完胜之后,主教练李秋平和队员们都预料到对手本场势必会提升防守强度,比赛肯定没有上一场那样好打。为此他们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果不其然,广东队首节气势如虹,取得了30比16的领先优势。之后的三节,新疆队改变节奏,多次变换防守阵型,成功遏制住了对手的进攻。尤其是在比赛最后时刻,他们的关键抢断帮助自己成功过关。李秋平赛后表示对球员们的防守非常满意。
    客观来说,广东队虽然输球,但整体表现相比首回合已经有了很大改善,假如能在最后时刻把握的更好一些,他们就有可能带走一场胜利。上一场发挥不佳的周鹏本场找回状态,拿到全队最高的23分,并抢下6个篮板球。正是他的一次次投篮和突破,帮助球队稳定了局面。大外援斯隆本场的发挥也可以打高分,全场11投7中,效率非常高,他的状态明显要比常规赛更好。
    所以,即便陷入了困境,回到主场的广东队也依然有机会再次证明自己。他们需要坚持本场比赛高强度的防守,首先是在篮板球上争取占据优势,前两个回合他们在该项数据上都输给了新疆队。另外就是继续研究如何更好地限制对手的三分球,本场新疆队的三分球命中率虽然不如首场那么恐怖,但命中率仍然高达32.4%。李根在第二节连续命中是新疆队扭转局势的关键。还有一点比较重要的是,广东队的小将们需要有人站出来承担重任,本场比赛球队得分上双的四人依然是两位外援加上易建联和周鹏两位老将,面对板凳深度更好的新疆队,他们也必须开发出更多的火力点才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