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数 质量 推广 中国女足需要更多关注

  更好的项目推广,更多的人参与,更优的选材群体,这几个互相关联有机结合的要素正是女足项目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在足球改革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女足项目的发展需要更多关注。近年来中国足协已经在女足普及推广、人口基数和国家队选材质量提升上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实效。
    “国内女足联赛在2015年建立了分级赛制,女超和女甲比赛有升降级衔接,保障了比赛质量,对于队伍整体能力的提高有帮助。”中国足协女子部副部长温利蓉告诉记者,为了提升各地各级女足队伍的水平,首先要设计和完善女足竞赛体系。2016年国内联赛增设了女超预备队的比赛,成年女足还有锦标赛、足协杯等比赛平台,外援和转会政策也有了新变化。“转会政策的实施有助于优秀运动员延续运动生涯,有助于队伍实力和竞争力的提升,也有助于为国家队更好地输送人才。外援政策我们在引进数量上很慎重,考虑到了本土运动员的成长。在形成本土足球氛围,以及球队和俱乐部的商务、宣传、推广等方面也有了更大发展。”
    青训体系的完善,是女足项目扩大人口基数和提升人才质量的关键。“现在国内的U16、U18女足都有联赛和锦标赛,U14有春秋季锦标赛,给了她们更多锻炼的平台。U12、U13举办过精英训练营,一方面为国青国少选拔人才,另一方面为其开阔视野,给她们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温利蓉指出在青训逐步完善的同时,女足项目的发展还需要加大推广力度。“去年我们与国际足联合作推广青少年女足运动,让更多学校的女孩有机会去实践和体验足球的乐趣。我们在女超和女甲16支队伍所在城市赛区举办了32期活动,有3000多名女孩参与,还邀请女足知名国脚做形象大使,与孩子进行互动,设计不同的活动内容,效果不错。”
    联赛和青训水平的提高,为国家队输送了更多人才。女足国家队在2015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都打进八强,让球迷看到了中国女足未来重返世界强队的希望。“在国家队建设方面,我们强化组织管理,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人员配置更为全面,工作更为专业化。为了传承和弘扬女足精神,也更注重提升国家队文化建设。”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温利蓉认为中国女足的世界排名和亚洲排名没有提升,并不是已经具备了世界强队的能力。以中国女足客观的实际水平和年龄结构来说,现在这些队员不是最理想的,还需要继续努力和踏实推进工作。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竞赛体系规范化,进行女超女甲场地标准的调研并推出准入标准,出台女足会员协会评估办法。运动员、教练员的基数和质量都需要再提升,赛制要更加稳定,青训能力更强。女足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推广要继续推进。”
    巅峰之后一度经历低谷的中国女足,如今正在爬坡阶段,需要更多时间的积累,也需要更多关注和投入。在近日公布的《中国足协2020行动计划》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中国女足FIFA世界排名要力争冲进前10位、女足青少年注册人口达10万。接下来的几年中,女足项目需要继续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和竞赛体系,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强化金字塔顶端的国家队竞技水平,为铿锵玫瑰在国际舞台再次精彩绽放积蓄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