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新疆“飞虎”冲冠还需放开打

  在CBA历史上,广东队12次闯进总决赛,八次夺冠,即便没有夺冠的四次总决赛之旅,他们也从未如此狼狈过。面对老对手新疆队,回到主场的他们不仅没有找到赢球的办法,甚至还在全场绝大部分时间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最终以13分的劣势再次败下阵来。大比分3比0领先的新疆队只需在剩下的四场比赛中再赢下一场,就将捧起梦寐以求的总冠军奖杯。
    本赛季从常规赛到半决赛,广东队还从未在自己的主场输过球,面对这样的“魔鬼主场”,新疆队的挑战本就很大,主力球员周琦又因为手指受伤折损了一半的战斗力——全场他只贡献了7分和7个篮板球,但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看出新疆队难以匹敌的板凳深度。第一节他们高达70%的三分球命中率就将对手打蒙了。第二节和第三节,广东队主教练杜峰不断调兵遣将,仍然难以限制住对手的攻势,三节结束,新疆队建立起20分的领先优势,比赛实际上已经进入了“垃圾时间”。
    全场比赛,双方都有四人得分上双,但新疆队这四人的得分绝大部分都贡献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比如得到17分的李根有12分出现在第二节球队全面建立优势的时候,贡献37分的小外援亚当斯开局帮助球队反客为主,结尾又用连续4分帮助球队稳定占据,可谓首尾呼应,应当被看做本场赢球的最大功臣。相反,广东队中得到全场最高40分的布泽尔有19分是在最后一节的“垃圾时间”得到的,也就是说,最后一节其他球员加起来只得到7分,无论易建联、周鹏还是小外援斯隆,都未能在关键时刻给予球队实质性的帮助,更别说更加年轻的赵睿、任骏飞、杨金蒙等人。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在新老交替的时期,广东队主教练杜峰还是没有在常规赛中给这些年轻人足够的锻炼机会。所以,当老将哑火之后,等待他们的只有失利。
    再赢一场,新疆队就将捧起球队历史上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如今胜利的天平已经完全偏向他们这边。但是,李秋平还要提醒自己的队员保持清醒,本场比赛他们在最后一节出现保守倾向,在大比分领先的局面下很早就开始控制进攻时间,失去了前三节的强势,以至于被对手将劣势缩小到了个位数。类似的场景在和辽宁队的半决赛中也出现过,在一度领先达到30分的情况下被对手追至只差6分。下一场,无论比分如何,新疆队都应该一直放开打,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将自己的能力和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