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铁饭碗”提升竞争力:姚明读双集训队

  充分论证,积极尝试。以姚明为主席的新一届中国篮协正在为中国篮球趟出一条创新改革之路。继之前中国女篮选定主教练并实行球员邀请制后,中国男篮的组建模式也将发生重大变化,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双集训队和双主教练。4月19日,姚明向记者解读了采用这一模式的初衷以及未来的运行方式。
    双集训队的具体模式是在同等保障条件下,组建两支独立的队伍同时集训,选拔独立的教练员团队执教,双方人员原则上在2017年和2018年不流动。直到2019年再合并成正式的国家队,备战男篮世界杯。
    姚明表示,该模式是在征求了国内多位资深教练员以及业内人士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双集训队最明显的好处就是可以形成良性竞争。在以往的环境中,国家队基本实行的是“末位淘汰制”,也就是说,大部分的主力球员基本是“铁饭碗”,只有少部分“边缘”球员会形成竞争。而在新的模式下,两支集训队纵向和横向都会形成竞争,同位置上的球员以及新老球员之间也都会形成竞争。在2019年两队合并之前甚至在男篮世界杯确定大名单之前,任何球员都没有“铁饭碗”。
    由于双集训队实行双主教练模式,教练团队之间也会形成竞争,按照姚明和中国篮协的规划,选拔出的两位主教练将拥有组建教练团队的自主权,教练团队将中外结合,具备国际化视野,如何组建这样一支强大的团队,本身就是对主教练的一种锻炼。当然,从选拔球员、挖掘球员到集训再到比赛,更是对主教练能力、智慧和经验的考验。在训练和比赛过程中,中国篮协还会对两支队伍进行考核评定,2019年将从两位主教练中选出一位,正式担任中国国家男篮主帅,征战男篮世界杯。无疑这都将更大程度地激发出双方主教练和教练团队的积极性以及创造性,有效提升本土教练的执教能力。
    双集训队的模式公布之后,外界也有担心的声音,2019年两支队伍合并之后球员之间的磨合可能会出现问题。对此,姚明认为,任何模式以及任何时候,球员之间的磨合都是主教练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两支队伍合并后如何应对,更加锻炼教练团队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双集训队组建之后,中国篮协将在资源分配和后勤保障上尽量做到公平合理,并兼顾效率。在赛事安排上,也将综合考虑两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确定。对于如何评定两支球队的表现,中国篮协的设想是建立由国内资深教练员、专家等组成的教练员委员会,由专业的人管专业的事。姚明透露,这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当然,要想让双集训队顺畅地运行起来,中国篮协还要考虑和解决一些具体操作,比如在优秀球员有限的情况下,怎样让两位主教练进行挑选,配置出两支竞争能力相当的队伍。再比如未来男篮世界杯等大赛在确定参赛资格时,不再采用赛会制,而是划分为若干窗口期进行预选赛,其中不少窗口期将与CBA联赛“撞车”。在这种情况下,选派哪支球队参赛、赛前多长时间开始集训、如何最大限度平衡国家队和联赛,都将是对姚明以及中国篮协的考验和挑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