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国乒亚锦赛阵容 崔庆磊从幕后到台前

  尽管只是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前的热身赛,但在无锡开拍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队的参赛阵容同样是星光熠熠:马龙、许昕、樊振东、丁宁、刘诗雯、朱雨玲等“大咖”悉数亮相。但在男团名单中,不少媒体、球迷都发现了一个陌生的名字:崔庆磊。
    1989年出生的崔庆磊今年已经28岁,除了曾在2009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赢得男团、男双两枚金牌外,鲜有在国际大赛取的好成绩。就在坊间热炒“世乒赛新人”林高远46位的世界排名是中国队近些年参加世乒赛单打比赛球员最低排名时,崔庆磊的名字甚至不在世界排名前150位之列……
    为什么是崔庆磊?不少人都会生出这样的疑问。对此,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给出了答案,他说:“国乒男队有26名球员,但奥运会这样最高级别的大赛只有三个报名名额,真正能够参加奥运会并取得好成绩的球员是极少数。但对于队里很多已经奉献了8年、10年甚至十几年的老队员来说,可能一直没有这样的机会。但作为教练组来说,还是应该照顾每个层面,尤其是像崔庆磊这样的中间层,这一方面是对他们努力的褒奖,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持他们的竞争力、实力,毕竟他们的存在对于年轻队员是带动,对于老球员是促动,一旦他们机会太少、实力下滑,就会导致断档,后果很严重。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才会在亚锦赛、亚运会包括世界杯团体等比赛中尽可能给他们一些机会,让他们成为亚洲冠军和世界冠军。”
    除此之外,崔庆磊多年来在陪练岗位上的默默奉献也是此番“爆冷”进入亚锦赛名单的原因之一。
    北京奥运会周期和伦敦奥运会周期,打法凶悍的崔庆磊都是国家队的重要陪练球员,他也被要求模仿以奥恰洛夫为代表的欧洲“凶狠派”的打法。近些年中国男乒队员之所以能在世界大赛上对阵奥恰洛夫以及风格近似的欧洲球员胜多负少,其中也有崔庆磊的功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乒超赛场上,崔庆磊也展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力——作为深圳宝安头号主力的他,在2016赛季乒超取得了14胜11负的好成绩,排名个人战绩排行榜第12位。
    中国乒乓球之所以多年来长盛不衰,除了拥有大批优秀的运动员、教练员,像崔庆磊一样为国乒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也不在少数。亚锦赛赛场上,在我们为马龙、丁宁欢呼呐喊的同时,也别忘了对崔庆磊以及像崔庆磊一样的奉献者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注,没有他们,也就没有中国乒乓球所处的高耸的山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