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让“狼”来得更猛烈些吧!

  放在一年前,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这样级别的赛事是不会吸引媒体、球迷太多关注的,但日前无锡收拍第23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不但现场一票难求,而且频频占据媒体体育头条,成为“现象级比赛”……究其原因,一方面因为奥运会后中国乒乓球队已成为年轻球迷心中的“偶像天团”,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国乒女队输了,而且还是输给了一个刚满17岁的日本年轻选手平野美宇。
    一时间,媒体纷纷表示,“狼”终于来了。
    对于竞技体育的从业者来说,输球、失败从来都不是好事,国乒总教练刘国梁也说,17岁的平野美宇在亚锦赛女单赛场连克丁宁、朱雨玲、陈梦三位中国选手登顶“后座”让球队上下敲响了警钟。但刘国梁同时认为,强手的涌现无论对于国乒的自身进步、成长,还是乒乓球项目在全球范围内更好地普及、发展,都大有裨益。
    北京奥运周期、伦敦奥运周期过后,包揽乒乓球项目全部金牌的中国乒乓球人就已经提出“养狼”思路,即利用国内丰富的乒乓球教练资源、竞赛资源、储备资源帮助其他国家开展乒乓球运动,从而提升项目的全球参与度、影响力。
    如今已成为国内眼中“红人”的平野美宇就是这一思路的直接受益者:其教练刘洁是河北省乒乓球队球员,和牛剑锋、白杨等人同龄,2009年前往日本出任乒乓球教练,也正是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平野美宇才会迅速成长;另一方面,去年平野美宇也受乒超邀请,前往鄂尔多斯队参加了一个赛季的乒超联赛,尽管战绩一般(3胜8负),但仍为其亚锦赛女单夺魁做了最好的铺垫。
    平野美宇之外,波尔、奥恰洛夫、朱世赫、福原爱、石川佳纯、张本智和等国外优秀乒乓球选手,其成长过程中也都洋溢着浓郁的“中国味道”。
    伦敦奥运会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指出,国乒在竞技成绩上已经达到了顶峰,下一步一定要在发展思路、发展理念上进行转变,通过“第三次创业”,为乒乓球项目在国内、国际的推广,作出更大的贡献。
    里约奥运会后,国乒已经在市场开拓、市场影响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贵为世界冠军的国乒将士们也成为了新一代球迷心目中的偶像,而之前受关注程度并不高的乒乓球比赛也成为了堪比明星演唱会的时尚、热门存在。但仅仅只在国内兴起“乒乓热”是远远不够的,让更多国家、国外选手也真切享受到乒乓球的乐趣,才是作为乒乓球项目“全球第一”的我们更应该做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平野美宇这匹“狼”的出现也是中国乒乓球的胜利,是乒乓球运动的胜利。
    而在刘国梁看来,仅有平野美宇一人还是远远不够的,中国乒乓球人还将一如既往地“养狼”,进行“第三次创业”,让“狼”来得更猛烈些,让乒乓球项目发展得更好、更热闹一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