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吴静钰 梦想的力量推我前行

    夺金感受梦想的力量
    回顾我参加的两届奥运会,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8年,我才20岁,能够参加奥运会已经是一个奇迹。以前一直渴望能够参加奥运会,但是没有想到会梦想成真。
    备战的过程其实是非常艰苦的,但是梦想的力量真的是很强大,能够给我很大的能量。每一次躺在床上累的很难受的时候,我就想象自己能够去参加奥运会站上领奖台,觉得特别光荣,所以再苦再累我都可以坚持下去,我想这就是梦想的力量。
    当决赛的最后钟声响起的时候,我赢得了比赛,整个场馆一片欢呼,我脑袋都是懵的,那种宣泄、那种爆发,感觉太好、太美妙了,为了这个目标付出那么多年,感觉一切都值得。
    印象最深刻的比赛
    印象最深刻的比赛还是在2010年的一次武道大会上,我输给了西班牙知名老将布里吉特。在北京奥运夺冠后,自己的内心一直漂浮不定,状态一直在低谷中游走。
    不过这场比赛真正刺激我的还是在颁奖的时候,我看到国旗在第三的位置升起来,心像针扎一样,觉得很惭愧。这场比赛也坚定了我一个信念,今后一定不能因为自己的懒惰、小心思、信念不坚定,而让国旗在别国之下,我一定要想办法把它升到最高位置,这是经历这场比赛后给我的一个信念。
    家人的支持帮助大
    在我运动生涯的整个过程当中,我的家人和我身边的人都给予我很大的帮助,其中我的先生侯琨给予我的帮助是非常大的。我和他是在南京青奥会的一次文化活动上认识的。其实在2012年奥运会后,我就一直在犹豫我要不要继续坚持下去。遇到他以后我们俩一直在交流,对奥林匹克文化精神,还有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的更深一层的认识上的交流。我意识到我不应只为金牌为成绩而战,其实真正可贵的是奥林匹克精神,要去感受和享受这项运动。
    人生最大的财富
    我从事了15年跆拳道运动,我觉得这项运动给我最大的财富是它给了我一个走向世界的平台,它让我通过这项运动去接触到了不同的世界,接触到了我所想接触的所有的东西。在经历这项运动的时候,我在不断地用这项运动的精神磨炼自己、修炼自己,懂得跆拳道的精神是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同时在进行这项运动的时候,我也懂得怎么去尊重别人,怎么去跟别人交流,怎么去和谐的对待这个社会。
   超越自己实现梦想
    说到“中国梦”,我小时候的梦想其实很简单,在我特别小的时候,我的梦想是希望我能够靠我的能力买到自己喜欢的一个闹钟。但是在我练跆拳道以后,我的梦想是能够获得全国冠军。可是当我进到省队以后,获得全国冠军以后,我的梦想是拿到奥运冠军。我觉得梦想是跟着人的能力不断地在变化,因为这样的话我们才可以不断地提高自己,不断地去超越自己。我现在的梦想是希望能够一直在运动项目中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选自中国奥委会、中国体育博物馆(中国奥林匹克博物馆)《中国奥运人语录》项目,李金霞整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