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谁说“U系列联赛”无所谓?

  曾几何时,“U系列联赛”只是中国足坛尴尬的存在:由于大部分职业足球俱乐部梯队建设并不完善,“U系列联赛”本身在赛制、赛程设计上也存在问题,这一原本应扮演“中国足球青训核心竞赛体系”的赛事一直少人问津。
    近些年,在中国足协着力提高职业足球俱乐部准入门槛,尤其是要求加强精英梯队建设的大背景下,“U系列联赛”的受重视程度也有所提升,据不完全统计,中超、中甲俱乐部共派出了67支球队参加本赛季U13、U14、U15、U16、U18各级联赛,这一数字已经创造了中国足协设立“U系列联赛”以来的新高。
    但同样的,由于今年是全运年,不少肩负着全运任务的球队也放弃了参加“U系列联赛”,而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前往海外拉练或者参加其他赛事,这也直接导致了以U18联赛为代表的“U系列联赛”整体水平大幅下降。
    但也并非所有职业足球俱乐部都对“U系列联赛”缺乏重视,比如中超新贵河北华夏幸福。
    其实考虑到华夏幸福2015年才步入职业足坛,其足球基础,尤其是青少年足球基础应该是中超、中甲球队中偏弱的,但在很短的时间里,球队已经完成了从U13到U18五级梯队、六支球队的组建,甚至还从日本聘请来了J联赛强队川崎前锋前主帅高田勉出任青训总教练,负责梯队全部事宜。
    3月底,云南泸西进行的U16联赛第一阶段中,身处下半区的河北华夏幸福U16梯队以3胜1平的不败战绩排名H小组第一,和成都棠中外校、人大附中三高、大连一方、广州足协一起获得了参加附加赛的资格,共同争夺两个参加上半区比赛的晋级名额。
    为了更好地备战附加赛,河北华夏幸福U16梯队4月初即前往总教练高田勉的家乡日本集训,并通过高田勉在日本足协的关系,参加了J联赛梯队“挑战杯”的比赛。不同于很多中国俱乐部前往国外只能象征性地打一些邀请赛、热身赛,“挑战杯”可是日本足协序列下真刀真枪的比赛,因而球员们得到了极大的锻炼。
    球队日籍主帅柳田伸明表示,日本J联赛梯队的青训基础非常扎实,这种水平的对手在中国国内很少,与他们进行比赛,对球队成长帮助很大。
    更加难得的是,河北华夏幸福的足球少年们还在日本现场观看了几场J联赛比赛,日本当地浓厚的足球氛围让他们印象深刻。
    回到国内之后,再次进行集中训练后,5月球队就将奔赴附加赛的“考场”,小伙子们期待可以像一线队的大哥哥一样,只用一个赛季就完成从“次级别联赛”到“顶级联赛”的跨越,让“华夏幸福速度”再次在自己身上彰显。
    只是像河北华夏幸福一样的“青训故事”还太少太少,只有当更多中超、中甲将青训、梯队建设作为责任和习惯,中国足球的“塔基”才有可能厚实到托起未来和希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