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级联赛 “超”在哪里?

  曾几何时,中超是球迷在周末的不二选择,但如今,周末还有青超。
    何为青超?即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级联赛。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校园足球比赛、俱乐部梯队、U系列比赛,青超打破了教育系统、体育系统的壁垒、限制,让来自不同层面的球队有了同场竞技、互通有无的机会,让体教结合、体教融合不止停留在纸面,更落到实处。
    而青超之所以被冠以“超级”之名,很重要的原因还是这一赛事采用和成年职业足球联赛完全一样的周末主客场赛制,尽管现阶段主客场仅仅停留在“高铁两小时交通圈”范围内,全国也被划分为五个大区,但无疑是在国内青少年足球领域开了先河。
    过去,国内青少年足球比赛大都采用集中制、赛会制比赛模式,此举虽然可以在最大限度节省交通、住宿成本,但却不利于球员尽早熟悉主客场赛制,尤其是周赛制。在不少足球专家看来,周赛制是最能体现职业足球精髓的竞赛模式,不但可以让球员维持训练、比赛间的平衡,也能让参与者有更多的时间消化比赛、享受比赛,从而达到比赛质量最大化的效果。但赛会制的比赛往往一天一赛甚至一天多赛,久而久之,球员变成了“比赛的机器”,比赛质量也难以保证,这也是为何国内青少年足球比赛没有一个被打造成日本小学、初中、高中大赛那样具有全国影响力、品牌价值赛制的根本原因。
    全新的青超,采取了主客场赛制,揭幕战人大附中三高和天津泰达比赛赛后,小球员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征战中超的感觉。对此,有足球界人士表示,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最大的成功是什么?不是2001年世界杯出线,而是坚持了职业联赛主客场赛制;中国足球职业化最大的遗憾是什么?不是国家队成绩不理想、假赌黑,而是没有尽快在其他各级比赛采取主客场制度。
    主客场赛制除了对球员大有裨益,对于各个承办比赛的赛区也起到了推动作用。熟悉中国足球的人都知道,职业联赛有“准入制”,其中很重要的内容就是“主场办赛能力”。青超尽管只是青少年层面比赛,很多参赛球队也只是校园足球队伍,但通过青超主客场的赛制,也能对一些学校的硬件条件、软件设施全面改进、升级,进一步促进了国内校园足球工作的深广开展
    当然,青超距离真正的“超级”,尤其是距离已经有20多年发展历史的中国职业足球超级联赛还有不小的距离,但只要拥有梦想,拥有改变现状和未来的勇气,谁敢说我们的青超不会像中超一样,被全亚洲、全世界刮目相看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