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冰雪文化引领作用 推动冰雪运动普及

——访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司长刘扶民

  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我国冰雪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青少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参与群体。
    作为我国青少年体育开展和推动的指导部门,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依照中央和总局有关部署,根据青少年体育工作特点,积极发挥冰雪文化引领作用,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开展和普及。
    总局青少司司长刘扶民认为,普及冰雪运动,必须发挥冰雪文化的引领作用。刘扶民说,我国冰雪文化源远流长,从历史资料上看,在唐代时人们已经开始借助冰雪为生活提供便利,并开展冰雪健身运动。在我国的新疆、东北等地,得益于优越的自然条件,人们在雪上的活动广泛开展,冰雪文化深入人心,成为地域特色文化的一部分。在近代随着西方文化的传入,东西方文化交流融合,现代冰雪运动在我国也快速发展。
    刘扶民认为,从古代到现代,从国外到国内的冰雪运动发展历程看,冰雪文化在推动冰雪运动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任何体育项目,只有内心热爱,认同其精神和内涵,才有足够的参与动力,养成终生锻炼的习惯,冰雪运动更是如此。冰雪文化和其他运动项目文化最大的区别,就是它依托具有挑战性的自然条件,运动本身也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对于培养人们不畏艰难,积极进取的意志品质有极大的社会价值。所以在开展冰雪运动普及过程中,必须优先普及冰雪文化,发挥冰雪文化的引领作用。
    据刘扶民介绍,青少司在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过程中,一直把冰雪文化的引领作用放在重要位置。近年来,青少司组织的全国青少年冬季阳光大会、全国青少年冰雪冬令营,参与、支持的“世界雪日”等重要活动中,都把传播冰雪文化知识,让青少年认识冰雪、体验冰雪乐趣,在参与冰雪运动中培养健全人格,作为出发点和发力点,让广大青少年通过参与冰雪运动,激发挑战困难、团结协作、体现胜不骄败不馁的气质,培养他们热爱大自然,融入大自然的情怀。
    刘扶民说,2016年青少司开展的上述系列活动,通过主会场、分会场形式,吸引了全国超过百万青少年走上冰雪,包括很多南方的青少年第一次接触冰雪运动。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组织有影响力的青少年冰雪活动,有力地推动冰雪运动在全国的普及,“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带动作用很大,通过亲子游戏等形式,不但让他们的父母及其他家庭成员也接触、喜爱冰雪运动,同时也增进了家庭成员间的感情,这也是冰雪文化的积极意义。” 
    刘扶民说,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少年强则中国强,总局青少司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动冰雪运动在广大青少年间的普及,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