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引援——足球引援应回归理性

  适度引入外援,对提高球队实力、提高联赛竞技水平有好处;适度加大投入,对提升足球俱乐部形象、活跃联赛球市有好处。但是,如果不顾成本盲目引进外援,甚至用“烧钱”的模式刻意炒作、维系俱乐部运营,如此发展方式非但背离了联赛初衷,而且还会对推动我国足球事业长远发展形成阻碍、造成干扰。
  中国足协出台关于限制高价引援及鼓励俱乐部加大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力度的政策,无疑抓住了当前中国足球联赛的痼疾所在。调节、抑制高价引援,对于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外援调节费用,用好规则和政策杠杆鼓励俱乐部加大长期培养本土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力度,这些政策不仅对于联赛回归理性发展,而且对于整个足球事业发展,都具有指导性意义。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下,中国足球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进行了一系列治理整顿,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足球形势向好,联赛不断升温,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大幅上升。联赛平台既为高水平外援展示了风采,也为本土球员成长提供了支撑。然而在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某些俱乐部“烧钱”现象严重、天价引进外援、不重视青训、只重视短期成绩而忽视长远发展的问题。
  客观意义上讲,中国足球确实处在资本高度集中、跃进式发展阶段,但正是这个阶段,更需要冷静和理性。一般而言,花钱买外援就应追求较高性价比,只知抬升价格而不实事求是,还有搅乱转会市场之嫌。更何况如果俱乐部争相天价引援,本土球员的成长空间就会越来越小,而青训体系和梯队建设更是难以得到保障。如果巨额投入换来的只是虚高的球员身价,这样的发展方式非但背离了联赛发展初衷,也无疑对中国足球事业长远发展形成戕害。
  足球引援必须回归理性,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必须从基础抓起、从青少年抓起。只有理性的、良性的足球联赛发展,才会让足球市场持续健康成长,才会真正推动中国足球事业不断向前迈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