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体育与文学结缘——让体育文学振翅高飞

  体育与文学结缘就有了体育文学,这种缘分甚至要追溯到古代。
  《荷马史诗》里就有描写体育活动的作品。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也有狩猎、射箭、游泳等体育活动的精彩描述。体育文学源远流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体育事业蒸蒸日上,成就辉煌。以此为题材的体育文学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以上世纪80年代为标志,我国陆续出现了一批影响巨大的体育文学作品。包括鲁光的报告文学《中国姑娘》和《中国男子汉》、理由的《扬眉剑出鞘》、冯骥才的《神鞭》、阿城的《棋王》、莫言的体育小说《三十年前的一次长跑比赛》;还有一大批体育散文、体育诗歌以及体育传记等。对于弘扬和传播我国民族文化、体育文化和体育精神等作用巨大。提起某些篇什,人们印象深刻,至今津津乐道。
  作为共和国体育腾飞的见证,体育文学的影响和魅力不可低估。日前,体育总局和中国作协共同举办体育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座谈会,无疑是应时而生顺势而为之举。中国作协选派强有力创作团队,更是把握创作导向、推动体育文学繁荣,实现创作生产力优化,保障出现扛鼎之作之措。创作反映以中国女排、中国乒乓球队、姚明、全民健身、中国跆拳道队和冰雪项目等为主题的报告文学、小说等,将让读者充满热切期待。
  体育正成为新时代的注脚,成为激扬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并赋予中国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和给予普通百姓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当中国先进文化日益成为穿越人类时空的文明之光,置身如此宏伟时代背景下,中国作家没有理由无动于衷,没有理由不创作出优秀的体育文学作品。
  让体育文学不断征服读者,烛照后人,不仅是中国作家的使命,也是担负“资源供给”的中国体育人的使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