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全运会新篇章——热烈祝贺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

     今天,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天津隆重开幕。
     本届全运会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体育事业发展理念的重大实践,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举办的一次综合性体育赛事,是我国申冬奥成功后举办的重要综合性运动会。
     全运会自创办之时,就一直担负着中国体育发展的龙头角色,是促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发挥体育综合效益的重要平台,是全国各族人民参与体育、享受体育的一个盛大节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指出“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总书记强调,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要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在重大国际赛事中为国争光能力,有力带动群众体育发展。
     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是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国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是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振兴体育事业的时代号角,对于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体育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意义重大,对于准确把握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意义重大,对于牢牢把握体育事业根本方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意义重大。
     全国体育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体育事业改革发展。走过58年的全运会,在改革的旗帜下,不忘初心,全新启程,成为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相结合、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相融合的新平台。
     本届全运会以“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为办赛理念,大胆创新,锐意改革,必将在全运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鼓励省区市在部分项目上跨单位组队参赛;实施少数民族自治区交流引进少数民族运动员政策;实施军队和地方共同培养运动员政策;建立游泳项目业余运动员参加全运会比赛机制;增设男子足球城市组比赛;增加群众体育比赛项目,让更多的“草根选手”和民间高手在全运会赛场上展现风采;线上线下齐动员,广泛开展“我要上全运”活动等。尤其增设群众比赛项目、允许普通群众参赛,是天津全运会最大的特色和创新。将19个普及和覆盖面广的群众项目纳入全运会,扩大了全运会的精彩,激发了老百姓的健身热情,充分体现了全民全运的宗旨。
     本届全运会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正是站在党和国家关于健康中国建设总体布局的高度,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的具体实践。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群众健身健康需求作为体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就是要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大体育”体制机制,就是要以人民是否满意作为体育工作评价标准。从选拔人才到为国争光,从对接奥运到展现风采,全运会内涵的不断丰富和升华,生动诠释着当代中国发展的伟大进程。
     全运会主火炬熊熊燃烧,既是体育盛宴的开始,也是对健康中国的祝福。弘扬体育文化,传承体育精神。第十三届全运会必将谱写我国体育事业新的华章!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第十三届全运会一定会办成一届创新、安全、节俭、绿色、精彩的体育盛会,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祝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圆满成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