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格局谋划 实现强国梦想——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体育先进代表时重要讲话精神

  有梦想的民族才有希望,有希望的民族才产生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儿女生生不息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8月27日在天津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时强调,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闪耀着深邃的辩证法思想,为今后体育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不仅为国争光,还为国增利,为民谋福。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来,我国体育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国家崛起密不可分。从中国登山队创造人类首次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到“乒乓外交”打开中美建交窗口,从中国女排五连冠、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到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体育已经成为政治交往、社会发展、经济转型中不可忽视、不可或缺的组成元素。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新时期,我们要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推进;要让体育为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发挥独特优势;要把发展体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精心谋划,狠抓落实,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
  抓体育就是抓经济发展、抓凝聚人心、抓普惠民生、抓文化自信、抓生态文明。
  将体育融入经济创新发展。坚持把体育发展融入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局之中,增强体育事业内生发展动力,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使之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经济转型升级新力量。与文化、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科技、教育、传媒等形成强力互动,丰富体育产业内涵,拓展体育相关产业链,塑造体育产业品牌。
  将体育融入政治和社会建设。坚持体育工作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坚持发展体育事业的政府职能,紧紧围绕构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增强社会活力,加快推进体育事业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让体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将体育融入先进文化发展。坚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让体育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和创造者,成为时代精神的倡导者和先行者。体育的魅力,就在于敢于挑战、超越自我;体育的精神,就在于有梦想、有坚持,有奋斗、有希望。体育运动和健康文化所展现出的精神风貌,正是民族形象的重要体现。
  将体育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发挥体育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美丽中国中的重要作用,让体育与生态相融。以体育健身设施、体育健身活动、体育健身赛事为主要带动,以“三个创建”为主要抓手,创建运动健康城市,创建全民健身模范县,创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以体育助生态建设,以生态促体育发展。
  雄关漫道远,而今从头越。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为建设体育强国、为共筑伟大中国梦尽职、尽责、尽心、尽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