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体育人热议长篇通讯《一池水 一辈子》

  11月22日,本报转载了《人民日报》刊发的游泳教练徐国义先进事迹的长篇通讯《一池水 一辈子》。徐国义的故事和精神感动了很多体育人。作为同行,大家感佩徐国义爱国爱岗、甘于奉献、勇挑重担的精神,这正是体育带给我们无可取代、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国家羽毛球二队教练王伟在读完徐国义的报道后深有感触,表示徐国义是他执教生涯的榜样。“看了徐国义教练的这篇报道后,我的感受是教练这个职业一定要育人,不能误人子弟,要具有奉献精神。徐国义执教23年,培养出那么多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他身上具备优秀教练员的可贵品质,坚持、认真的带训态度,把运动员当自己孩子看待,在训练上具备不断钻研、创新的精神。”王伟说,“仰泳曾是中国游泳的薄弱项目,在徐国义的训练下,帮助队员创造了佳绩,为中国在四个泳姿上都取得突破作出了贡献,他的这种执教精神,让我很敬佩。作为年轻教员,我要不断向他学习,为中国羽毛球事业挖掘和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国家花样游泳队主教练王芳表示,徐国义教练对于事业非常执著,把自己全身心奉献给了游泳事业,把队员当作孩子,想着如何帮助运动员提高成绩,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随时沉淀自己,排除一切干扰,对待自己的事业全身心投入和付出。
  国家花样游泳队队员陈彦说:“赤诚的热爱、坚定的信念,让徐国义教练产生了强大的力量。作为一名体育人,他的事迹值得我钦佩和学习。”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田径男子400米冠军郭忠泽读过报道后,感慨良多。他说:“多年以来,教练对我们来说亦师亦友,这源于我们之间良好的沟通,他常告诫我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郭忠泽说,“说我和教练的关系情同父子一点也不为过,不管是训练时还是生活中,教练总是默默地付出,使我在训练中全力以赴去练好每堂课,在生活中更是常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带着一颗感恩的心,郭忠泽表示,将在明年的亚运会、2019年田径世锦赛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全力以赴,回报教练、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里约奥运会跆拳道项目金牌得主赵帅接受采访时说:“看了徐国义教练的事迹我深受感动,金牌背后凝聚了许多人的心血。竞技体育的路是寂寞的,耐得住寂寞才能看见成功的辉煌。中国体育人的目标是一致的,为国争光!让五星红旗在奥林匹克赛场上空飘扬是我们永恒的使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