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汇聚各方力量 建设体育强国

  回顾2017,展望2018。体育强国建设宏图浩然展开。过去的一年,各省区市体育得到了广泛发展,新的一年还有更多期寄。值此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召开之际,参加会议的省区市体育局局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在回顾过去一年新成就的同时,展望新年新目标。

新突破铸就新成绩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表示,今年《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在贯彻实施过程中,通过市人大、各区人大参与执法检查,使之落到实处。今年又建设了509片专项活动场地;通过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努力把腾退空间变成服务群众的公共体育设施。全运会群众比赛北京参加了全部19个项目,获得12金、16银、6铜的成绩,展示了北京全民健身成果和市民健身风采。可以说,今年北京在群众体育方面不论是场地设施、还是对基层组织的支持力度、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等,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竞技体育方面,今年全运会北京获得的金牌数是第五届全运会以来最多的一次,乒乓球、花样游泳、跳水等优势项目,女排、女垒等集体项目,都取得了好成绩及新突破。全运会青少年组,北京成绩斐然,为今后发现优秀后备人才打开了通道。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体育产业、场地、群众冰雪人口等也有了新发展。
    2018年北京将继续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实施全民健身“六边”工程,通过宣传、引导,带动更多人参与健身活动,养成健身习惯。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进而实现大家自觉参与健身。此外,还将再建设完成700余片群众身边的专项活动场地设施,将“一刻钟健身圈”打造得更扎实、丰富。竞技体育要做好顶层设计,制定新周期竞技体育发展规划,为备战下届全运会、2022年冬奥会等做好相关工作。同时,做好、做精奥运优势项目及全运会优势项目,形成“奥运带全运,全运促奥运”的局面。着力打造北京“三大球”项目,特别是完善青训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加强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通过市运会、市冬运会等发现更多后备人才。体育产业则要加大政策落地,将体育产业做大做强。扶持重点龙头企业,起好带头引领作用。此外,还要加大职业体育俱乐部建设,使之形成集运动队、赛事管理、运营等于一体的俱乐部,成为北京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体育产业的重要力量。

新机遇创造新局面

    河北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表示,今年以来,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我们紧紧抓住大好历史机遇,牢牢把握深化体育改革这个主旋律,以担当实干、狠抓落实的精神,推动体育强省和冰雪运动强省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力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着力在跨界选材、人才引进、吸引社会力量等方面力求突破,冬季项目竞技实力得到快速提升;大力推进竞技体育社会化发展,积极做好联办运动队、复合型团队组建等工作,在今年天津全运会上金牌、奖牌总数均创河北历届全运会最好成绩;着力创新全民健身多元供给机制,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投入全民健身事业,加快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不断升级的健身需求。
    面对2018年的新形势,何江海表示,201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之年,是建设体育强省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普及发展冰雪运动,提升冬季项目竞技实力,推广群众性冰雪运动;全面提高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努力为国为省争光;进一步拓展群众体育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体育惠民水平;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提供更丰富的体育产品和服务,努力把河北省体育改革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不断开创体育强省和冰雪运动强省建设新局面,为推动体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理念实现新超越

    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表示,今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下,天津举全市之力举办了一届圆满的全运会。实现了“场馆设施一流、竞赛组织一流、全运村一流、接待服务一流、新闻宣传一流、安全保卫一流”的办赛目标。同时,进行了大胆的改革,突出了节俭。增加群众比赛项目,全国上下围绕“我要上全运”掀起了全民健身的高潮,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行了大胆尝试。天津市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同时,加大了以“一刻钟健身圈”为引领的公共体育服务建设,大力推动“五个一”工程建设,使每个区拥有一个体育场、一个体育馆、一个游泳馆、一个全民健身中心、一个体育公园,着力补齐全民健身设施短板。此外,100余个体育健身公园,使百姓实现就近就便去健身。同时,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科学健身指导深入基层,全民健身“六边”工程在各区全面推开,深受百姓欢迎。竞技体育上,今年全运会天津市金牌和奖牌总数全面超越以往,实现了竞技体育历史性新跨越、新突破。借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天津市体育产业蓬勃开展,调动了市场的积极性,并设立体育产业引导资金,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其中。作为近代中国体育的重要发祥地,体育文化宣传得到进一步深化。
    新的一年,天津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找准百姓的需求点,广泛开展工作。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大力开展冬季体育项目,建设有天津特色的冬季竞技体育队伍;利用社会多元主体,调动积极性,开展群众喜爱的冰雪项目。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运动项目中心建设,让各个体育项目遵循发展规律,得到良性发展,不断更新理念,改革创新,使运动项目科学、快速、全面的成长。

新需求力促新作为

    2017年,内蒙古体育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内蒙古体育工作总体发展思路,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工作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积极构建全区体育工作大格局,群众体育生活化逐渐深入,竞技体育集约化逐步转型,体育产业市场化逐步推进,体育文化多样化逐渐呈现,体育成为实现群众健康需求、缔造北疆美好生活的风向标。对此,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局长谭景峰表示,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体育总局总体部署,因地制宜,特色发展,圆满完成迎庆自治区成立70周年体育活动和重点工程,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获佳绩创新高,圆满举行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第九届全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重大活动赛事,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筹备工作稳步推进,为建设健康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作出了贡献。
    谭景峰表示,内蒙古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改革创新,锐意进取,谋求新思路,力推新举措,开创新境界,着力办好第八届中俄蒙国际青少年运动会和第十四届全区运动会,扎实筹备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更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体育需求,奋力开创内蒙古体育工作新局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