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体育事业在改革中取得新成就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12月23日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体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把体育事业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谋划,去统筹,去推进,紧紧围绕体育强国建设的奋斗目标,克难攻坚,砥砺前行,体育事业改革发展迈上了新台阶,2017年,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各领域改革全面推进,一是统筹推进各领域体育工作改革。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和改革办,全面加强体育改革的研究、统筹、实施和监督,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共出台各类改革性文件23份。二是系统谋划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开展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总、中国奥委会改革总体方案的研究和论证。调整党组成员负责工作方式,将原有各自分管几个部门、单位的块状管理方式,调整为以业务条条“一竿子插到底”条块结合的“扁平化”管理方式。三是稳步推进全国性体育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试点。截止2017年底,28家脱钩试点改革协会已有10家完成脱钩任务,3家脱钩实施方案已得到批复,7家协会完成脱钩方案报送。四是积极探索奥运项目协会实体化改革。推荐专业人士担任协会主席,变更协会法人,开立协会独立账号,将运动项目主要业务职责移交至协会。截至目前,姚明、王海滨、冼东妹、周继红、张健等一批专业人士当选27家协会主要负责人。
    群众体育工作成效显著,“大群体”工作格局取得突破进展。截至10月底,全国100%的省区市、99.8%的地市、98.6%的县级政府出台了《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天津全运会首次增设19个大项126个小项群众比赛项目,通过“我要上全运”活动,举办赛事数万场,参赛群众达数百万人。
    竞技体育发展基础更加牢固,积极做好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探索与企业合办国家队俱乐部、与浙江省共建国家游泳队等方式,调动社会各方面发展竞技体育的积极性。实施奥运备战“直通计划”。开展跨界、跨项、跨地域选材,面向全球选拔人才,建立人才流动绿色通道,共有338名运动员通过各项目初选,全面充实了高水平后备人才梯队。积极做好平昌、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实现了平昌冬奥会设置的7大项102小项全面开展,每个项目均设立了国家队。实施“引智工程”,同时大力推进“科技助力”奥运工作。
    体育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规划政策不断完善,产业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产业基础工作持续推进。
    体育文化宣传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构建体育系统各类传播平台融合发展的大格局、引导推动社会媒体参与体育宣传的大格局、应对体育重大舆情的大格局。向社会广泛征集体育文艺作品,筹拍14部电影、6部电视剧,与中国作家协会进行战略合作共同进行文学创作活动。
    体育对外交往积极服务国家对外交往新格局。积极参与人文交流机制的相关工作,扎实推进“一带一路”、“金砖”等多边合作框架下体育领域活动,成功举行金砖国家运动会。
    “三大球”进步可喜,足球改革不断深化、篮球改革取得突破、排球工作成效显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