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清/佟健:花滑队平昌最重要的是收获信心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亚军庞清/佟健虽已退役多年,但他们从未离开过花样滑冰运动。2月7日在中国花样滑冰队的训练场边,这对花滑界伉俪在观看并解说双人滑训练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对此次中国花样滑冰队平昌冬奥会前景、年轻运动员应该注意的问题等一一做了回答。

  记者:刚刚看了双人滑的训练,冬奥会已经开赛了,你觉得他们在此次冬奥会上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庞清/佟健:今天的训练比较轻松,主要是适应场地和环境。比赛马上要开始了,我认为中国的花样滑冰选手首先要调整好心态,做好各种准备,既不能太兴奋也不能太紧张,因为在冬奥会这样的大赛上,每个人的心理都会有一些变化,这是很正常的,但必须控制好。

  记者:此次当嘉宾解说和以前当运动员参加冬奥会感觉上有什么不同?

  庞清/佟健:原来我们的关注点是自己如何能取得更好的成绩,现在我们更多地关注这些年轻选手们,希望他们能取得好成绩。

  记者:你们认为现在花样滑冰与你们作运动员时有什么变化?

  庞清/佟健:现在国际花样滑冰水平和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去年可以说隋文静/韩聪是双人滑水平最高的,但现在出现了德国组合,裁判在打分上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中国花样滑冰整体水平是在向上发展的,隋文静/韩聪获得了世锦赛冠军,金博洋获得了四大洲赛的冠军,可以说经过7年的努力,我们又回到了巅峰状态。我觉得花样滑冰的发展是呈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此次平昌冬奥会,中国花样滑冰队绝大多数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但这批年轻运动员已经完全成长起来了,中国的花样滑冰事业在往上走。

  记者:你们对中国花样滑冰队寄予哪些希望?

  庞清/佟健:我们觉得最理想的结果是双人滑能获得金牌,男子单人滑能进入前3名,但这些都要看我们的运动员在比赛场上的发挥和对手的状态。最关键的一点是,运动员能否在平昌表现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和水平,这对他们以后继续运动生涯是非常有价值的。所以说,现在的奥运会赛场对他们来说才刚刚开始,他们需要收获信心,在4年后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获得更好的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